一通调解电话打三个小时 李沧城管执法队员“百炼成钢”

2018-11-09 0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毛道光

一通调解电话打三个小时。

他力求每个来访者满意。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蒋甜 毛道光) “信访工作难,在城管做信访工作难上加难。”这是采访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陈作开是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科的负责人,自2005年李沧城管信访科组建以来,他便耕耘其中,一路走来,陈作开带领着信访科从无到有,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大货起火司机却惘然不知,他赶紧拦车告知,之后毫不犹豫跳上车救火。事后才发现裤脚烧了,手也被烫伤。”他就是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科陈作开。2007年11月14日,他与队员巡查至黑龙江中路路段时,发现前方一辆大货车车厢内纸箱起火,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刻上前拦车告知司机,随后毫不犹豫地跳上起火车辆扑火。因当时风势较大,火势越来越猛,从车厢中部蔓延到了前部,离油箱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在此紧要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争分夺秒的把离油箱最近的纸箱搬走,并与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一起控制住火势。
  2005年,区局组建信访应诉科,陈作开以优秀的工作技能和人格品质,被任命为信访科负责人,专职处理信访工作。“信访工作和我原先在基层中队工作的内容完全不同,再加上我们局的信访科刚刚成立,没有人能告诉你该怎么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慢慢学习尝试。”陈作开说,信访科刚成立的时候条件比较简陋,给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那时候只有电话、传真机,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向辖区各中心转办投诉件只能楼上楼下跑着发传真、打电话转办,一天下来跑个二三十趟都很正常。”
  “信访工作难,在城管干信访更难。信访就是要处理解决群众对我们的意见和批评,而城市管理工作又往往不被群众理解,在沟通上往往要更加注意技巧。”陈作开处理每一个信访件和信访电话都怀着极度的热情,力求要让每个投诉者带着怨气来,心平气和走。有一次一个商店业主对执法人员的处罚心怀不满,通过电话反复投诉、发泄情绪。
  据陈作开介绍,当事人心情比较急躁,对执法人员的处罚不认可。陈作开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对其进行劝导沟通和相关法律教育,一个电话打了三个小时,最终让当事人理解了执法人员处罚的苦心,化解了矛盾。“我觉得做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怀着‘三心’,要用爱心赢得群众的信任、用耐心做好解释沟通工作、用责任心积极解决问题。即使到了现在我依然用这些标准规范自己和科室的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走进来访群众的内心,才能真正为他们化解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