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车上有了第一响应人 司机旅客发生争吵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8-11-08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市民王先生自愿成为客车的旅客第一响应人。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男)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让人们更关注文明乘车,乘客和司机的冲突成为罪魁祸首,也让不少人感叹如果当时有人能够上前劝说化解矛盾,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今天,大众网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避免旅客跟司机发生争执酿成惨剧,车站在没有乘务员的线路客车上将安排第一响应人:从乘车旅客中选出两名旅客代表作为第一响应人,如果发生旅客袭击驾驶员或者出现争吵,第一响应人会立刻上前劝说并采取强制分离、报警的措施。
  旅客出手保障客车行车安全
  “您愿意成为这班客车的第一响应人,帮助司机维持行车秩序避免发生危险吗?”当天记者来到青岛汽车东站,只见在一班即将发往东营的客车上站务员正在进行文明乘车的宣传。当得知第一响应人的职责时在行车过程帮助处理突发事件时,很多旅客都主动举手报名,最终工作人员选定了坐在司机后的王先生和临近车门位置的刘女士。
  “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王先生告诉记者,在看到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报道后,对于乘车安全就很关注,如果当时其他乘客能上前劝说拉开双方,也许就不会出事了,王先生的说法也得到了车上其他旅客的认同。随后,车站工作人员将标注第一响应人的胸牌发放给王先生和刘女士,简短的进行了相应的应急培训并送上了两份小礼物。
  长途车更怕乘客司机发生冲突
  在长途车上选取第一响应人有必要吗?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华春竹表示,其实相比于公交车,长途车如果发生类似的冲突事件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一方面是长途车车速更快,高速行驶下驾驶员受到些许干扰都会影响车辆稳定,另一方面是车辆大部分时间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员需要更高的专注力,发生冲突时无法分神处理,更不能在高速路上停车,相比公交车之下更需要第三方协助。
  交运集团公司化运营车辆大都配备乘务员,可以处理各种应急事件,但是很多外地公司车辆只有驾驶员一人,所以需要从旅客中选取第一响应人来协助处理,包括劝解、化解矛盾甚至必要时可以强制拉开冲突方。记者在对一些车辆驾驶员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长途车的运送量低于公交车,但是也时常发生旅客干扰驾驶员的情况。一些途经站点较多的线路,特别是一些在省道国道行驶的,行驶途中会有一些小的招呼站、过路站,很多旅客乘车过程中会因为打瞌睡等原因错过站点,发觉后就会要求立刻下车。还有的旅客虽然购票是买到终点站,但是经常会要求司机在买某个高速路口或者收费站放下自己,一旦不满足要求就会发生争执,由于无法分神处理,更为了保护其他旅客,有的司机甚至明知道会被扣分和罚款也只好停车让旅客下车。由于长途客车车体设计包括车内空间受限无法安装给隔离玻璃,这种情况下第一响应人的出现就可以更好的保护司机和旅客安全。
  第一响应人选定有标准
  对于第一响应人的选择,华春竹表示旅客自愿是第一要求,其次首选位置最靠近司机的人,在年龄选择上40岁左右的中年旅客相比年轻人更善于处理冲突。同时,为了避免出现第一响应人与司机发生冲突的小概率事件,每辆客车选取两名响应人且不能是同行人员。目前汽车总站市内各车站的1000多辆长途车上都将设置第一响应人,对于担当第一响应人的旅客,车站也会赠送一些小礼物表示感谢。如果途中发生了冲突事件并且第一响应人进行了相应处理,车站还会给予物质经济上的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