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巴士绘制逃生“黄金路线”图 为乘客保驾护航

2018-11-08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温馨巴士驾驶员展示逃生“黄金”线路图。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江敏)11月8日,在“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政安防火救生协会,开展了一场公交车安全逃生演练,组织30余名驾驶员模拟火灾现场应该如何组织乘客逃生。此外,交运温馨巴士还绘制了一张《逃生“黄金路线”图》,放置在603路、605路等线路,供乘客们了解,以便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选择一条“黄金路线”尽快逃生。
  模拟火灾逃生现场
  8日上午,一场火灾逃生演练在交运温馨巴士山东大学公交枢纽站进行,30余名驾驶员登上一辆交运温馨巴士677路公交车,体验公交车安全逃生。演练现场,搭乘的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忽然冒起浓烟,驾驶员张杰发现后,迅速将公交车停靠在安全地点,由于火势过大导致车内电路中断,车门无法打开,张杰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起身迅速打开前后门的应急开关阀,手动打开车门,组织乘客有序下车,在‘乘客’下车过程中张杰赶忙拨打119消防电话,整个过程仅用时一分钟,为参与演练的驾驶员做了很好的示范。
  “作为公交车的驾驶员,我们扮演着‘指挥官’的角色,一旦公交车发生事故,我们首先不能慌乱,要有序组织乘客逃生。”参加完演练,不少驾驶员表示,遇突发事件,驾驶员应保持冷静,根据具体情况,第一时间组织乘客快速逃生,尽最大力量减少损失。
  车门为最快疏散路线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应急逃生常识,学会在公交车遇险时,如何利用车内安全应急装置及时逃生,交运温馨巴士绘制了《逃生“黄金路线”图》放置在公交车厢,供乘客取阅。
  “车门是最快的疏散线路,在车门能正常打开时,可以从车门处有序逃生。”据介绍,乘客们不论在车的什么位置,从前后车门下车是最快的。如果乘客乘车时位于前后车门附近位置,发生突发事件时建议从车门有序逃生。一定要注意秩序,不要发生推搡和踩踏,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延误最佳逃生时机。
  此时会使用到应急阀门,12米长的主流车型,一般有四个应急阀门开关。上下客门各有两个应急阀门,一般在车门顶部,或者车门右上角。车厢外面的应急阀门一般在上下客门的左侧,形状多数是扳手状,这四个开关主要是切断气路后,车门便可以轻松拉开。当公交车发生起火、自燃等意外事故时,驾驶员、车厢内乘客或车外市民只要快速扳动应急阀门,断开气路,打开前后车门,乘客有秩序地下车即可逃生。
  车上乘客比较多时请尽快破窗逃生
  当车上乘客比较多,或者情况不允许从车门顺利逃生时,建议破窗逃生。破窗时要注意使用安全锤,每个车厢配备4-6把安全锤,当车厢内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都可以快速取下,用力敲击车窗玻璃一角,待车窗玻璃出现蜘蛛网状后,用胳膊或用脚将车窗玻璃捅掉,这样就形成一个快速逃生通道,使车内乘客能够以最短的时间跳下公交车。
  另外,主流公交车型车厢前后部上方有一至两个换气用的天窗,当遇到车辆坠河、侧翻等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以根据箭头指示扭动天窗一侧的按钮,然后用力向上推开天窗,踩着座椅等物品爬上天窗,从而安全逃生。
  车玻璃会“自爆” 增加乘客逃生时间
  记者了解到,交运温馨巴士引进了一批新型公交车,用于644等线路。在这种新型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出现车辆内部电池仓起火时,驾驶员可以通过车身配备的电池仓一键灭火装置,在发生险情时有效进行控制。
  当车辆由于外界原因发生突发情况时,驾驶员可以通过驾驶室里的一个小按钮,控制全车玻璃“自爆”,免去了乘客旋钮开门、用安全锤砸玻璃的时间,为乘客开辟更多的逃生通道,争取更多时间。
  此外,温馨巴士606路等线路的车辆还配备“平推窗”,当出现突发情况时整扇玻璃可以直接从车身脱落。同时,温馨巴士还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当遇到类似事件时,先将车停稳,再与乘客进行沟通交流,避免意外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