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家爱上科学!《科普知识100问》进社区举办分享会

2018-10-31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朵儿 高鹏飞

讲解科学知识

居民热情参与

科普读物

团队负责人周昊向居民普及科学知识

  大众网青岛10月31日讯记者 李朵儿 见习记者 高鹏飞)“什么是有毒大米”“水果是多多易善吗”“红酒能预防心脏病吗”?10月31日下午,在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多媒体教室里,《科普知识100问》社区分享会正在举办。来自青岛高校的近十位青年科普志愿者与50余位社区居民进行科普知识趣味问答赛。这是市南区科协今年举办的第六场社区科普趣味问答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趣味问答的方式,让大家发现科学就在身边,爱科学信科学传播科学!”科普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周昊对记者说。
  现场参与的居民大多年过半百,但谈起身边的科学知识来却激情饱满。不用麦克风,纷纷抢答,活动的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这些知识真的很及时,很有用。最关键的是能够持续的编辑、出版,这就是对科学知识最大的尊重。”一位居民说。据了解,《科普知识100问》是市南区科协的科普品牌项目。截止到目前,已经推出了27期。每一期都会紧密围绕着时下最需要居民了解的热点话题。2018年版中,安全生活和健康养生是老年居民最欢迎的两个主题。另外的海洋系列的读本是中小学生最喜欢的内容。
  分享会现场,科普志愿者采取的“是真是假”抢答方式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在近1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笑声时时传来,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看到答对题目的居民可以得到一套科普读物,居民的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每一场分享会都各有特色,都有一些妙趣横生的故事,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得益于背后扎扎实实的准备工作。周昊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参与科普志愿者服务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他觉得年轻人走进社区传播科普知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市南区科协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平台。”一位志愿者介绍说,为了组织本次活动,他们将一些居民最关心的《科普100问》中的问题改编成了判断题的形式。“一方面我们想让大家感受当年《正大综艺》里的这个名牌环节的趣味性,另外一方面也为了适应老年人的口味,题目也会稍微简单一点。”志愿者们纷纷说,这次活动之所以这样成功,背后有大家跑图书馆、泡资料室的努力。
  市南区科协负责人介绍说,分享会还将继续进校园、进企业,将更多的科学知识带给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