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今起开始网上报名 全国共计划招录1.45万余人

2018-10-22 09:3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制图/徐雪茹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本报10月21日讯 半岛记者21日从国家公务员局网站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于10月22日开始网上报名。此次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招录规模较2018年度的2.8万余人压缩近一半。

  此次国考招录,涉及青岛的职位共105个、共招录124人,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其中,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8年12月2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上午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是申论考试。2019年1月中下旬,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对于此次国考招录规模的大幅压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其背景是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的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新增公务员数量的降低可以说是必然的。

  国家公务员局网站还特别发布了《关于违纪违规考生处理》,对于考生有违纪违规和其他不诚信行为的,将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作为公务员录用考察的一项重要参考。

  在此次招考中,考生有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取消报考(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无效、不予(取消)录用等相应处理。其中,违纪违规情节严重和特别严重的,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和处理。被认定为严重或特别严重违纪违规的考生,不得确定为拟录用人选。公务员主管部门或公务员考试机构将视情况向考生所在单位(学校)进行通报。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考生和其他人员违反《刑法修正案(九)》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 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新华社10月21日电 2019年度“国考”报名即将开始。记者21日从国家公务员局了解到,考录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录工作将在坚持好干部标准的基础上,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贯穿招考职位条件设置、资格审查、考试、考察等环节,切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有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据了解,招录机关在考察过程中,将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生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重点了解政治表现和政治倾向,并对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为维护公平公正,2019年度“国考”将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进一步加强与网信、教育、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培训机构涉考犯罪行为,严肃考风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国家公务员局声明,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报考条件

  ◎需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报考人员应符合以下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2年10月至2000年10月期间出生),2019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7年10月以后出生);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具有良好的品行;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此外,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艰苦边远地区职位降门槛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的部署,根据《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精神,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允许从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另外,报考特殊专业职位(证监财金类)、特殊专业职位(证监会计类)、特殊专业职位(证监法律类)、特殊专业职位(证监计算机类)的人员,需先参加2018年12月1日下午进行的专业科目考试,然后参加12月2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其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与公共科目考试成绩一同公布,并按各占50%的比例合成笔试综合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