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听保健讲座被骗钱 警方将骗子抓获赃款还给老人

2018-10-21 11:58: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通过举办保健讲座吸引老年人,然后在讲座过程中发点“小钱”取得老人信任,最后声称交押金就能免费领到床垫,待押金收集到一定数额后便趁机携款逃跑。去年7月份,两名男子以这种老掉牙的“套路”在平度先后骗了15名老人,共计涉案金额2.5万元。近日,记者从平度法院获悉,两名男子因诈骗罪已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目前2.5万元赃款也都被追回,并全部发还给了这些受骗老人。

  参加讲座听课就能领钱 

  去年3月份的一天,在平度市内一条大街上,67岁的刘老汉正在遛弯,这时一名男子塞给了他一张传单。“传单上醒目写着‘爱心助老援助工程’,说是只要参加养生和保健讲座的公益活动,当天给5块钱,如果每天都去的话,活动期间每天递增1元钱。”刘老汉说,后来他又从多名邻居那里了解到,这个讲座地点就在附近一家酒店内,而且去了只要报上名就可以领到钱。

  不知有诈的刘老汉立即赶往这家酒店,登记后果然领到了5元现金。“大爷,明天你只要带着5000元现金再来,还有更大惊喜,保证让你既能得到一个超值物品,又能多领钱,我是偷着跟你说,不要让别人知道。”“还有这种好事,好,谢谢你小伙子,明天俺还来。”这时,一名体型偏胖的男性工作人员悄悄告诉了刘老汉一个“秘密”,这让老人很是兴奋。

  交押金能免费领床垫 

  第二天一大早,刘老汉就又赶了过来。在现场,老人看到,不少人都是像他这样,从亲朋好友那里听说后,大都三五成群合伙而来。活动开始后,首先一名“经理”给老人们着重推荐了一种叫做“XXX循环养生床垫”的养生产品,并让一些工作人员向他们逐一做了展示。

  “今天呢,我们要送给现场的老人每人一床床垫。”这名“经理”的这句话让老人们喜笑颜开。“但是,我们今天带的数量不够,只带了8个。如果你们真心想要,每人交4900元押金,另外花100元买一个信封,把钱装在信封里,在信封上标注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我们工作人员会给你们开具正规收据,当天就可以拿到价值5000元的养生床垫,第二天就可以凭单据拿回5000元押金。”这名“经理”说。

  第二天骗子全部卷钱跑路 

  经过之前的一番操作,老人们早已对“中国爱心助老援助工程”深信不疑,于是众人纷纷报名,并分别交纳了5000至100元不等的押金。“这些钱明天都还给你们,我们是公益活动,放心吧。”为了打消老人们的顾虑,这名“经理”一再拍着胸脯保证。

  刘老汉领了垫子回家后,越想越不对劲儿。当天下午1时多,他又回到酒店,找到“工作人员”说:“你们垫子不好,没有产品说明书,我不想要了。”而那名“经理”并未直接回应,只是拿着说明书反复给刘老汉介绍养生床垫的好处。最后他对刘老汉说:“你拿着垫子吧,明天给你发个大红包,上台给你带个大红花。”见那名“经理”始终不退钱,刘老汉无奈只好拿着床垫回到了家中。次日一大早,刘老汉和一些同伴们就来到酒店,想要取回自己的押金。结果发现那些“工作人员”都不见了踪影,找到酒店询问,才知道对方人员昨天全部退房离开了。

  锁定落脚点擒获诈骗嫌犯 

  “什么,跑了!”这时现场众人才如梦初醒,他们赶紧拨打电话报警。经过当地警方调查,共有15名老人受骗上当,涉案金额2.5万元。之后,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获知当地人刘某就是这起案子中的“经理”,明某则是同伙。

  根据线索,民警们立即在当地对两人展开搜捕,去年5月5日,他们将刘某抓捕归案。但是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因明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始终没有掌握他确切藏匿位置。此时,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今年1月23日,经过摸排调查和“天网”监控视频继续追查,办案民警终于发现明某在当地一小区内现身。于是他们兵分多路,最终将其抓获。

  两骗子获刑赃款还给老人 

  在对这起诈骗案审理过程中,两名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及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当庭自愿认罪。“一开始他们会假戏真做,只要上当老人多了,他们就会趁机拿着老人交纳的押金逃之夭夭。”这名法官说。

  案件审理过程中,平度法院法官还追回了2.5万元赃款,并全部返还给了这些被骗老人。“谢谢你们为俺们忙前忙后,真没想到钱还能拿回来。”在赃款发还仪式上,老人们拿着钱对法官们一再表达着谢意。

  近日,平度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提醒 

  给身边老人多一些关心和耐心 

  据平度市人民法院办案法官介绍,如今不少骗子都盯上了老年人的钱包。通过这个案例,提醒老人对于一些免费送奖品或者奖金的活动,要注意提高警惕,了解骗局其中的套路,不要为了贪图小便宜而落入骗子的陷阱。

  另外,这名法官说,在本案中,大部分老人的子女就生活在老人身边,但很多时候,年轻子女在父母身边时都是玩着手机,心不在焉地应付,对老人的情况并不了解。老人年纪大了,难免会出错,很多年轻人像训斥小孩般的训斥老人,让满头白发的父母手足无措,所以有些老人有事也不愿意跟子女商量。

  在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很多老人被远远甩在身后,他们无法融入城市的高楼,年老体弱的他们愈感无力,回到家后,孩子的敷衍、不加掩盖的不耐烦让他们完全找不到存在感。

  “为何这些老人能够受骗,其实细分析起来,首先他们都是被‘中国爱心助老援助工程’的名号所吸引,后来加上骗子们的悉心对待,让老人们都倍感亲切,再次找到了被尊重和被珍视的感觉,这才导致他们上当。这起案件更值得人们反思的是,身为子女,对于家里老人不仅仅是空间上的靠近,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尊重和体谅。”这名法官说。(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尚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