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榜单傲视群雄!青岛代表团实现省运会大满贯

2018-10-21 10:48: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省运会金牌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昨晚(10月20日),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在位于高新区、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云之贝”体育馆圆满落幕。本届省运会共产生了1130枚金牌,青岛代表团高歌猛进,全面开花,摘得其中的265枚金牌,以领先第二名济南代表团55枚金牌的绝对优势高居金牌榜首。

  此外,青岛代表团还斩获161枚银牌、166枚铜牌,这两项数据也傲视群雄。本届省运会共设置了比赛金牌总数、比赛团体总分、青少年组金牌总数、青少年组团体总分、优秀运动员组金牌总分、综合金牌总数、综合团体总分七大榜单。在这七大榜单上,青岛代表团均以明显优势独占鳌头,进一步巩固了青岛竞技体育的全省龙头地位。此外,青岛代表团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通过承办本届省运会,青岛新建了6处高起点规划的体育场馆,使我市的重大体育基础设施区域总体布局更加均衡,为后续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本届省运会上,众多青岛青少年健儿展现出强劲实力和十足潜力,他们代表着青岛竞技体育的美好未来。青岛的全民健身氛围,也借省运会的东风扶摇直上。省运会结束后,多处新建体育场馆将在满足运动队训练、竞赛的基础上面向公众开放,助力青岛打造体育强市。

   

  夺得四枚金牌的郝淼成为青岛田径“金牌王”。

  三张“城市名片”闪闪发光 

  青岛素有“足球之城”“田径之乡”“帆船之都”的美誉,这三张“城市名片”,在本届省运会上闪闪发光。青岛代表团所获的265枚金牌中,有67枚来自足球、田径和帆船帆板项目。

  在省运会男足项目中,青岛的两支球队包揽了甲组、乙组冠军。而在女足项目中,青岛的两支球队分获乙组亚军和甲组季军。根据竞赛规程,足球项目冠军、亚军、季军分别折合5枚、4枚、3枚金牌。也就是说,青岛的这4支球队总共摘得17枚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大赢家。

  时隔12年再度包揽省运会男足甲组、乙组金牌,彰显了青岛足球的青训体系之完善。更令人可喜的是,青岛的这两支男足均具备在全国同年龄段大赛中跻身前四的实力。美中不足的是,青岛的两支女足在省运会上均爆冷丢金,尤其是参加甲组比赛的那支球队,今年3月还曾获得全国亚军。

  省运会田径项目共设90枚金牌,青岛队赛前的预期是力争获得35枚金牌,而最终的成绩恰好是令其他队伍难以企及的35枚金牌。在短跨、投掷等传统优势项目上,青岛队展现出强劲实力,尤其是包揽全部8个接力项目的金牌史无前例。略显遗憾的是,因为有两名选手在不同组别中均以不到0.01秒的微弱劣势惜败,青岛队未能在4个组别的百米大战中拿到金牌。

  在今年7月于鳌山湾举行的省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青岛队威风八面,不仅包揽了全部12枚帆船金牌,还摘得9枚帆板金牌中的3枚,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

   

  青岛队的赵艳丽夺得本次省运会女子甲组5000米、10000米的金牌。

  优势项目明显多于往届 

  除足球、田径、帆船外,青岛在省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还有射箭、游泳、羽毛球、篮球、跆拳道、橄榄球等。本届省运会,青岛代表团在这些项目上表现不俗,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与田径一样,游泳也是省运会的“金牌大户”。曾培养出周雅菲、陈倩、张丰林等名将的青岛游泳队,同样为青岛代表团称霸省运会立下了赫赫战功。本届省运会,青岛游泳队总共摘得23金15银12铜,不仅取得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三项第一,还创造了本队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省运会最佳战绩。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青岛游泳队有15人次打破了赛会纪录。

  作为三大球之一,观赏性极强的篮球项目备受瞩目。本届省运会,青岛的4支篮球队均闯入各自组别的决赛,最终摘得男子甲组、女子乙组金牌和女子甲组、男子乙组银牌。根据竞赛规程,篮球项目冠军、亚军、季军分别折合5枚、4枚、3枚金牌。也就是说,这4支球队总共为青岛代表团贡献了18枚金牌。青岛的两支橄榄球队,则分获女子组冠军和男子组季军,如此成绩极具含金量,毕竟在过去两届全运会上,山东橄榄球队均包揽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更令人可喜的是,从本届省运会看,青岛的部分潜优势项目正在逐渐成为优势项目,如现代五项、艺术体操、举重、皮划艇、赛艇、射击、击剑等。比如说青岛射击队,就摘得13金8银13铜,创造了本队近30年在省运会上的最佳战绩。随着国内一流的青岛市射击运动中心的启用,青岛射击队的训练条件大幅提升,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而青岛皮划赛艇队,也将告别为了训练而到处“打游击”的日子,因为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完全可以满足队伍的训练备战需求。

  大批好苗子脱颖而出 

  参赛运动员均为青少年的省运会,是检验各城市体育后备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大舞台。在本届省运会上,青岛代表团涌现出大批天赋异禀、潜力巨大的好苗子,他们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体育的栋梁之材。

  年仅12岁的青岛男孩侯淏天在本届省运会上独揽5金,成为泳池内的最大明星。身高已达1米87的侯淏天目前师从知名教练郝萍,过去一年成绩突飞猛进的他前途无量。侯淏天的队友赵煜童、刘培鑫、宋远祥,均在本届省运会上加冕“四冠王”。

  本届省运会期间,青岛姑娘郝淼迎来16岁生日,在“海之沙”体育场的蓝色跑道上,她以风卷残云之势连夺女子乙组200米、4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共4个冠军,而其25秒15的200米成绩和56秒57的400米成绩,均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本届省运会预赛,16岁的莱西姑娘张梦瑶以358环的佳绩打破尘封14年之久的女子射箭30米近距离项目全国纪录。而在省运会决赛中,张梦瑶又摘得2金4银。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三届夏季青奥会女子反曲弓个人决赛中,张梦瑶以6:2力克西班牙选手卡纳莱斯夺冠,展现出成为“张娟娟接班人”的潜质。

  青岛体育的人才质量、成材率也在全省一骑绝尘。根据统计,我市输送的体育后备人才带入省运会48.5枚金牌,青岛籍运动员三大综合性比赛(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带入省运会170枚金牌,世界大赛成绩带入省运会29枚金牌,全国级以上比赛带入省运会48枚金牌,这些数据均傲视群雄。

  据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介绍,接下来,青岛竞技体育将积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通过转方式、调结构,瞄准全运会、亚运会、青奥会、奥运会,建立以培养高精尖体育人才为目标的新的竞技体育发展体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记者 孙 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