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纷纷“入冬” 青岛周末将有雨有雾

2018-10-20 08:3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 作者:

  受冷空气影响,10月17~19日,新疆遭遇雨雪降温天气,新疆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其中,首府乌鲁木齐17日由雨转为暴雪,这是乌鲁木齐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场降雪。本周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的“冷极小镇”满归镇最低气温降至-12℃,河水开始大面积封冻,河岸浅滩处的冰层更是接近2厘米厚,充分预示着“冷极小镇”的冬天已经来临。近期岛城以晴间多云为主,风力不大;周二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岛城出现了大风和降雨,同时出现了这个季节少有的强对流天气,部分区市有雷电活动。

  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薛允传介绍,根据季节划分的气象标准,截至10月15日,北方大部地区已入冬,仅华北中南部和黄淮一带还处于秋季。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已于9月27日入冬,比常年提前近半个月。哈尔滨、长春10月7日已经稳稳入冬,银川10月6日、沈阳10月7日、拉萨10月8日、乌鲁木齐10月15日也纷纷确定入冬。

  眼下正是华北、黄淮一带雾和霾高发的时节。12日起,京津冀地区遭遇了一轮霾天气过程,一直到16日才逐渐减弱消散。不过,霾散雾又来,由于近地面湿度较大,17日早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大雾出没,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由于本周影响华北、黄淮的冷空气较弱,静稳天气系统很快又“统治”这一带上空,19日至22日前后,京津冀中部的大气扩散条件再度转差,有轻到中度霾。

  19日白天岛城晴间多云 北风转南风3~4级,市区最低气温9.5℃,最高气温18.1℃,郊区最低气温3.1℃~8.2℃,最高气温在17.3℃~19.6℃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3.1℃,最高出现在即墨19.6℃。

  据青岛市气象局预报科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20日晴转多云,有轻雾,北风转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0℃,内陆地区最低3℃~9℃,20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8℃~19℃。

  21日多云转阴局部小阵雨,轻雾,南风短时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4℃,内陆地区最低8℃~13℃,21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9℃~20℃。

  22日阴局部小阵雨,局部有雾,南风短3到4级,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5℃,内陆地区最低10℃~14℃,最高气温全市20℃~2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