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青岛元素绽放文博会

2018-10-12 10:4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礼智 刘文 吕晓平

  “价值500万元的钢琴,弹起来都不一样。”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绚丽的灯光秀,可爱的浣熊头像,昂贵的博兰斯勒钢琴……青岛展区吸引了大批观众。其实,这次青岛来到文博会参展,不仅有这些好看好玩的东西,还有硬实力的,比如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和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68亿元的《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大单,青岛四家企业入选山东文化企业30强,32件青岛文创作品折桂“泰山设计杯”等。

  “能唱歌的钢琴”坐镇展区

  在青岛展区前,不时有观众发出叫好声。原来在青岛海边灯光秀搭建的舞台上,正有人表演莱西木偶戏,更让人叫绝的是,木偶戏还融入了川剧变脸艺术,木偶有时同时变脸,有时则是分别变脸。一边看青岛海边灯光秀,一边看木偶变脸,让不少观众看得眼花缭乱。莱西木偶戏是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西汉时期传承至今,是中国“北派木偶”的典型代表。在文博会期间,青岛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为观众奉上《嫦娥舒袖》《人偶双变脸》等精彩节目。

  走进展区,还有不少好玩的项目,比如面部捕捉视频制作软件FaceRig (虚拟卖萌),它使用了实时脸部追踪技术,然后将此技术融合到实时动画中,用户只需坐在摄像头面前,FaceRig就能将你化身成一位虚拟角色。记者坐在摄像头前,就看到自己变成一个毛茸茸的浣熊,在这里还有恶魔领主、动漫萌妹和星际指挥官等各种选择,而且软件还支持用户切换背景环境,支持多个模型,有很多饰品,非常有趣。

  除了这些好看好玩的东西,在青岛展区你还可以“奢侈”一把,比如坐在一台价值500万元的钢琴前弹奏一曲。这台钢琴叫博兰斯勒钢琴四季。作为钢琴界国际顶级奢侈品牌,博兰斯勒钢琴被众多欧洲皇室御用收藏。因其具有黄金音色,被誉为是一台能唱歌的钢琴。收藏该钢琴的中国乐都青岛国际音乐小镇,坐落于青岛即墨经济开发区,以“乐器之城,音乐之都”为核心理念,“国际音乐小镇”正发挥着集聚效应,打造文化产业“生态圈”,打造文化新生地。

  打造“可游览产业小镇”

  青岛展区不仅好看好玩,还是具有硬实力的。11日上午,展会举行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和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签订了68亿元的《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大单。

  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逸向记者介绍,公司坐落于青岛西海岸灵山湾影视文化区,总投资68亿元人民币,致力于打造以科普文化旅游为中心的特色小镇。园区重点打造宇宙生命主题的科普文旅中心、珠宝玉石交易中心、球幕电影馆、虚拟体验馆、实景展示馆、主题娱乐区、科幻未来城、主题餐饮中心、主题游戏馆、动画动漫馆、创作工作室、SOHO创客空间和科普交流中心等。

  郝逸介绍,《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总占地面积895亩,未来将依托科普出版传媒产业寓教于乐的优势,重点打造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游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培训基地。长远目标是打造创新沉浸式的“主题公园式”科普文旅小镇、营造“公园中的产业小镇、小镇中的主题公园”的空间景观特色、彰显全球理念、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打造“可以游览的产业小镇”、实现中国第一个《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 

  岛城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当天,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也同时举行。青岛四家公司入选。

  据悉,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评选包括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九大类。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行业标杆典范,对文化产业发展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带动性举措的企业,不分所有制类型,均可参加评选。

  “本次评选是山东省文化产业成就的集中展示,主要考量文化企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管理与创新三方面的综合表现。”山东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第七届山东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企业的蓬勃发展,将对文博会对接资本、强化招商交易功能、实现从博览到交易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推动力。

  同时,青岛市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即墨、平度、胶州、西海岸新区荣获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

  32件作品折桂“泰山杯”

  作为第七届山东文博会的亮点之一,2018“泰山设计杯”颁奖典礼暨落地项目签约仪式也在当天下午举行,对外公布产品设计类、空间设计类、数字多媒体类、专项命题类四大参赛类别获奖作品,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积极参赛,增设“大学生设计新锐奖”30名,最终,青岛入选的71件参赛作品(产品设计类16件、空间设计类24件、数字多媒体类31件)中共有32个获优秀奖及以上奖项,彰显了青岛文创力量的强大活力。

  其中,《茶·事——淄博博山茶馆空间设计》《山·海·晶mountain·sea·crystal——中国矿晶博物馆景观》获得空间设计类银奖,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设计的《矿石博物馆建筑设计》获得空间设计大学生新锐奖;《齐鲁言趣APP展现齐鲁方言文化趣味》获得数字多媒体设计类银奖,《剪艺APP——剪纸艺术互联网交流平台》《崂山茶道》《泰山皮影十不闲》获数字多媒体设计类铜奖,《神泉》获数字类设计创新设计奖,由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设计的《丝绸之路文化研究——西寻APP设计》获数字类设计大学生新锐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