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制定方案 12大重点消费领域定"小目标"

2018-09-18 08:4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半岛记者 王媛 报道

  本报9月17日讯 到2020年,青岛市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不少于3000家;经营者与消费者自行协商和解率达到80%以上……9月17日,青岛市启动“放心消费在青岛”创建活动,标志着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大幕。根据青岛市工商局等28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同时对全市12大重点消费领域定出了任务和目标。

  方案对“放心消费在青岛”创建活动设定的目标为:到2020年,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达到较高水平,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最放心消费的城市之一。

  成为全国最放心消费城市之一后,青岛的消费环境将是什么样?首先,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面覆盖。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商场、商店、市场、网店(电视购物)、餐饮、景区等,到2020年,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培育建成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不少于3000家,逐渐覆盖全市消费较为集中的主要行业和领域、重点经营场所,放心消费示范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取得明显进展。

  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普遍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有效强化,认真落实消费维权各项制度,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积极参与“承诺、亮诺、践诺”活动。消费维权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更加健全,建立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企业“黑名单”制度。

  消费品和服务整体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意识显著提高,消费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力度明显增强,生产领域消费品占监督抽查总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流通领域消费品质量抽检达到2000批次以上,主要生活性服务业消费者调查满意度保持在80%以上。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地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消费纠纷解决渠道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权益维护和矛盾化解渠道更加顺畅,消费维权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一般消费投诉处理率达到100%,满意率逐年提高。建立不少于1000家放心消费服务站、消费投诉联络站,全面落实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经营者与消费者自行协商和解率达到80%以上,实现一般消费纠纷“不出商家”的目标,及时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

  消费领域重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区域性、系统性消费风险防控到位。

  ■链接

  首批百家企业

  承诺“纠纷3日结”

  当天,全市首批百家放心消费企业发出了“放心消费·我承诺”倡议书,号召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纠纷快处。建立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一般性消费投诉能当场处结的做到当场处结,不能当场处结的努力做到3日内处理完结,一般性消费投诉自行和解率达到90%以上,有效消费投诉处理率达到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