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的老司机?青岛58名公交驾驶员技能大比武

2018-09-17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比赛现场。

驾驶员角逐金牌司机。

  大众网青岛9月17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晓鸣)“公交车开得稳、停得准是优质服务的核心。”青岛公交集团工会主席杨晶告诉记者,为响应全省关于举办2018年山东省城市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活动的号召,引导广大驾驶员学业务、练技能,争当“驾驶工匠”,为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做贡献,青岛公交集团于9月14日在城阳区上马街道举办2018年“青岛巴士杯”城市公交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来自城阳巴士第二分公司940路线驾驶员管砚春夺冠,这也是他夺得的第二个“青岛巴士杯”大赛的冠军。
  本次比赛通过各营运分公司推荐、理论考试,实际操作等多个环节层层筛选,最终在58名选手中选拔出了29名思想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修养高,具有较强的安全责任意识、熟练驾驶技能及丰富驾驶经验的选手入围到14日的决赛参与角逐。本次技能大赛共设曲线行进(“S”弯行驶)、障碍通过、限宽门、能耗使用、单边桥、通过性测试六个项目,能够充分考察参赛公交驾驶员应对不同路况采取节能操作的能力。
  来自城阳巴士第二分公司940路线驾驶员管砚春一路过关斩将,经过理论考试和驾驶操作、通过性技术要求等多项比赛,一举夺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而将代表青岛公交参加山东省总工会组织的节油技能大赛。此前管砚春已经不是第一次夺冠了,在2017年“青岛巴士杯”城市公交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中,管砚春就和同事们一起包揽了2017年燃油、燃气、电动共三种车型的冠亚军,所有选手都获得了青岛市劳动技能鉴定中心发出的“高级驾驶员”证书,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对待技术问题,管砚春总是悉心钻研,精益求精。2017年底他所在的线路更换了纯电动公交车,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纯电动公交车,对电子控制知识又不了解,困难面前,管砚春没有退缩,他一面跑书店查资料,一面向师傅、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广泛涉猎,仔细研究,很快就掌握了新车型的原理、构造、维护等难点问题,积累了大量新车故障查找判断方面的知识经验,以及各种驾驶环节中如何节省燃料的操作方法。运用管砚春总结的办法,有的车辆当月能耗指标即由负转正,节约大量能源及时间。业余时间,他办起驾驶技术培训讲座,帮助驾驶员答疑解惑,既节约了能源又避免了盲目操作造成的机件损伤。考试中,管砚春快速准确地通过读取车辆数据码判定车辆故障的能力,更是让考官惊叹。
  “通过此次技能比武大赛,我们都觉得技能大赛既验证了自身的技能水平,查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同时也加强了同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今后工作打下了一个好基础。”管砚春在现场说。
  据悉,青岛公交集团自2008年开始,每年开展“青岛巴士杯”驾驶员技能比武,由分公司比武推荐,公司选拔,最后集团公司统一比赛,优秀选手还可参加全国比赛。经过多年的培训,公交集团目前获得高级技师资格的驾驶员有88名,获得高级驾驶员资格证书的有1711名,获得中级驾驶员资格证书的有644名,这些中级以上驾驶员占全体驾驶员的3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