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冠军殷剑回首奥帆赛十年 奥运经历助力成功转型

2018-08-14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殷剑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青岛8月14日记者 毛道光)十年前,30岁的殷剑在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上勇夺女子RS-X级帆船(板)冠军,收获中国奥运帆板项目首金;十年后,殷剑身着一席“蓝裙”,再次来到曾经驰骋的“福地”,参与青岛奥帆赛成功举办十周年高端对话。在接受采访时,殷剑告诉记者,十年里变化很大,从一个人变成四个人,生了两个宝宝;从运动员转型成为水上运动学校管理人员,职业转型很艰难,但人生朝着更丰满的方向发展,奥运经历也给她很大的启迪。
  奥运经历启迪职业转型
  退役后的殷剑转型做运动学校管理工作,现在是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副校长,分管赛艇和皮划艇训练等。殷剑谈及转变过程,“刚入职场的时候,感觉比较难接受,反差很大,后来通过不断学习去适应接受新岗位,是一个挺艰难的过程。”
  “我备战了三届奥运会,参加了两届。在16年运动生涯中,感觉比赛时是最愉快的,表现也是最好的。因为每年备战比赛承受的强度和压力都是特别大的,真正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反而感觉比较轻松,自然也就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奥运经历让我明白:在做任何事情的过程中,一定要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并尽可能去享受过程,不用太关注结果会怎样。”殷剑说,“这对我的生活、职业转型帮助很大。”
  望孩子也在体育上有所发展
  殷剑表示,此行带着7岁的女儿一起来青岛,要让女儿看看母亲曾经战斗过、获得荣誉的那片海。这次也是让她有机会体验一下帆船运动与其他体育运动的不同。我们一直在四川,很少有机会体验帆船。”
  谈到十年里的变化,殷剑告诉记者,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结了婚,从一个人变为四个人,生了两个宝宝,女儿7岁多,儿子还不满一岁。女儿三岁多就开始参加体育锻炼。游泳、艺术体操、健美操……一些基础运动项目,殷剑都在让女儿尝试。“儿子虽然还不到一岁,但‘体育基因’应该也不差,出生时就有55厘米长,现在已经80厘米了,远超同龄人”殷剑说,“男孩,希望他往篮球、网球方面发展。体育是孩子成长当中必不可少的一课!”
  大赞青岛推广帆船事业 看好未来发展趋势
  在殷剑眼里,十年间青岛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说,“后奥运时代,青岛一步步地推广帆船运动,引进国际高端帆船赛事,创办自主品牌帆船赛事,‘帆船之都’已经成了青岛非常靓丽的名片,深入人心。”
  “中国北方以及中部的一些城市对于这项运动都有做推广,珠海、浙江、深圳、宁波的沿海城市都在大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青岛作为中国帆船(板)发展路上的一块沃土更是首当其冲。但是在西部内陆地区的推广力度还不大,一是因为合适的水域较少,再就是人们对于这项运动的认知和理解不够全面。”殷剑说。
  殷剑表示,帆船帆板运动不应该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反而应该从沿海地区带动内陆湖泊较多的地区。随着人们对于这项运动的认知慢慢发成改变,特别是对于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起到激励磨炼的作用,相信帆船帆板运动会在内陆慢慢地发展起来。
  看好陈佩娜战东京奥运会
  虽然已经退役,但殷剑对中国帆船帆板队依然很关注。“中国女子帆板现在依然是我们的奥运优势项目,处于世界前列,应该在前三。”同时,男子帆船帆板的项目也在超好的趋势发展。殷剑说,“东京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相信她们通过努力能有好的收获。殷剑坦言,陈佩娜是中国女子帆板的核心人物。“她和我一同备战过北京奥运会,后来又备战了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也在备战,她是核心人物,突破点还是在她身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