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抓小偷那叫一个准 民警揭秘反扒那些事儿

2018-08-14 09:3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刘玉凡鲍福玉

  

  半岛记者 刘鑫 刘玉凡鲍福玉 实习生 宫通宇

  这几年,不少市民都发现,外面的小偷少了,坐车出门也不用那么提心吊胆了。有的人将这种变化归功于支付方式的改变,但是除了这个原因,你知道吗?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一群兢兢业业的反扒民警,他们默默守护着大家的财产安全。“反扒联盟+大数据”,成了打击扒窃犯罪的组合拳,让扒手无所遁形。近日半岛记者走进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请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的副大队长张铁成揭秘反扒那些事儿。

  上半年案发率下降46%

  反扒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近年来,随着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扒窃案件呈现逐年下降的的趋势,居民的安全感不断提高。张铁成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近些年扒窃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其中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本地作案的人员越来越少,而流窜作案的比重有所增加,这给民警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流窜作案人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喜欢到某个城市集中作案。”张铁成说道,“我们发现有集中发案的苗头就会严厉打击,不允许任何扒窃分子在青岛有可乘之机。”张铁成介绍,民警的有力打击起到了震慑作用,一些流窜的扒手谈“青”色变,不敢再到青岛作案。

  张铁成介绍,根据粗略统计,2018年上半年本市扒窃案件的案发率下降了46%。这一成绩离不开办案民警的辛勤付出,而科技的日新月异也为他们破案带来了更多便利,大数据、人脸识别、监控探头,这些曾经“高大上”的科技被广泛应用于案件侦破中,有力打击了扒窃犯罪。“虽然最近扒窃案子少了很多,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放松打击力度,会持续保持反扒的高压态势,让市民更踏实。”

  人脸识别成反扒利器

  “反扒工作不能只有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协同合作。”张铁成表示。为了打击扒手,民警牵头建立了微信群,反扒民警与辖区治安积极分子、涉扒信息联络员联合起来,及时获取直观的涉扒信息。通过共享扒窃发案情况,实行抓捕联动,精准将扒窃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张铁成坦言,他从警多年,见证了办案方式的进步,以及通讯工具发展给办案带来的便利。“现在微信里一发照片,直接就可以就地撒网,扒手跑得再快也没用。”张铁成说道。

  除了反扒民警的协同合作,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也给民警办案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微信群是利用人际网络传播形成的联动效果,让扒手们心有忌惮,形成震慑。不过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这就需要新技术手段来帮忙,大数据就是一把利器。”张队长介绍说,“现在依托大数据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非常管用,扒手只要出现在特定区域,机器就会报警,这让工作事半功倍。”

  揭秘 反扒队高手个个身怀绝技

  青岛反扒民警中“高手如云”,个个身怀绝技,有盯梢高手、追捕高手,还有抓捕高手等等,曾涌现过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四大名捕”。

  在张铁成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反扒高手和“名捕”必须要练好过硬的基本功,反扒民警上街巡逻必须拥有敏锐的观察力,有经验的反扒民警会察言观色,几乎一眼就能判断出对方是否有作案嫌疑。张铁成告诉记者,这就需要平时锻炼,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紧盯着来往的每个人的眼神和动作,日久天长就会磨炼成“反扒绝技”。反扒民警都有“职业病”,有时候休息陪家人逛街也能逮住正在作案的嫌疑人。

  此外,要想成为一名反扒高手还需要睿智和胆识,盯梢就像捉迷藏,因为嫌疑人会随时寻找下手机会,这就要求反扒队员时刻要盯紧嫌疑人,一些老手一般比较狡猾,稍微松懈嫌疑人作案后就可能逃之夭夭,其实抓贼的过程就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

  身为一名反扒队员还要学习吃苦,市北公安分局台东派出所几名反扒骨干平时就刻苦锻炼自己的基本功,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几名队员平时还会通过各种方式锻炼自己的身体,有时候还到健身房去锻炼。

  心声 干这行要耐得住寂寞

  选择了反扒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越是节假日,越是反扒队员最忙碌的时候,当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反扒队员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这些反扒民警是幕后英雄,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怀疑,平时他们不能穿制服,在生活和工作上都需要低调,其实每次重大活动背后,都有反扒队员的身影。拿正在举办的啤酒节来说,在啤酒节期间他们是一刻不敢放松,从开篷那天直至啤酒节结束全程保驾护航,保证游客财产安全。他们每天的工作不仅仅是抓贼,还要阻止扒窃案件的发生。张队长告诉半岛记者,“这两个工作同样重要,我们反扒队员每天提醒的游客数不胜数。”

  “其实干这一行挺危险的,得学会保护好自己。”张队长说,有一次他们下属支队的反扒队员巡逻的时候,碰到一名行窃的嫌疑人,他发现民警后撒腿就跑,迅速躲进一个黑暗的胡同里。当反扒队员跟踪到胡同口的时候,嫌疑人挥舞着尖刀冲了过来,对着他们一阵猛砍,所幸他们及时躲避才没有受伤,这种时候最考验自身本领。在和嫌疑人打交道过程中,反扒队员还会受到威胁,因为怕家人担心,反扒队员从来不把自己的遭遇告诉家人,“干这行要耐得住寂寞,既然选择了这行就无怨无悔。”张铁成说。

  提醒 打防结合,自我防范很重要

  众人拾柴,反扒的星火才能越燃越旺。在普及反扒技巧、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方面,市局高度重视。他们深入到公交车、开放式小区、旅游景点、大型商场、夜市等扒窃案高发的地方,利用课堂、朋友圈、传单、海报等方式,把反扒的经验和知识传递到大街小巷。

  在采访最后,张队长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反扒经验,让大家防患于未然。张铁成建议,市民外出时尽量不要把手机、钱夹等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购买商品时,切忌人包分离,要记住自己所带钱款和贵重物品的标记特征,以备破案后进行辨认;在人多拥挤的场所要加倍注意,有围观情况时不要因为看热闹忽视个人物品安全;市民乘公交车比较多,公交车上下客之际是扒窃犯罪的多发时段,要多加留意,上车后最好往车厢中间走,不要挤在门口,乘车时要将包置于膝上、胸前或用手护住;此外,发生失窃后,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到附近派出所报案,如能确定犯罪嫌疑人,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跟踪扒窃分子,并保持与警方联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