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开幕 彰显管乐魅力

2018-07-17 08:5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吴璟

  

  巴松音乐会现场。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6日讯 16日上午,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开幕。艺术周活动将持续至20日,将有来自中外的顶级巴松教育家、演奏家及巴松爱好者700余人齐聚青岛,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并开设20余节大师课及专题讲座,举办15场大师音乐会等一系列专业学术活动。

  7月16日上午,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开幕,一直到20日,瑞士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低音巴松Hans Agreda、瑞士洛桑室内乐团首席巴松Axel Benoit等十四位大师与三个世界著名演出团体,将开设20余节大师课及专题讲座,举办15场大师音乐会等一系列专业学术活动,交流演奏心得感受、探索更丰富的演奏观念与方法,普及高雅音乐教育,在开拓青少年国际视野的同时,追求个性展示才华。

  在此次管乐(巴松)艺术周上,来自全国中小学的教师以及学生代表、音乐学员将聆听巴松大师的讲座,接受艺术熏陶,零距离感受管乐艺术的魅力。这些国内外知名巴松专家用他们的音乐才能、创造力,通过大师课、专题讲座将巴松音乐解释给听众,面向社会宣传普及巴松艺术,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认识、喜欢巴松。此次巴松艺术周组委会主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木管教研室主任、巴松博士生导师李岚松教授强调: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以培养和发现青年演奏家为己任,意在为中国木管演奏教学与国际交流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立足古典音乐普及,并融合多元文化,邀请了不同国家不同流派的演奏家,多方位展示了当前国际巴松音乐发展现状与独特的艺术魅力。

  ■大师观点

  音乐的分享能架起一座桥梁

  众多管乐大师齐聚青岛,极大提高了管乐周的影响力。“年轻的这些音乐人才需要通过接触优秀的老师来学习乐器,他们需要一种环境,在这个环境当中他们既可以接受个人培训又能够与其他人进行合作,因为音乐创作本身是一种共享的体验。”英国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院长杰弗里·夏基表示,音乐家随时可以聚在一起讨论艺术,分享他们的一些最佳的经验,对于音乐艺术的分享能够让我们专注于当下,音乐的分享能够让我们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聚在一起,将不同的背景和观点连接在一起,使艺术变得更加伟大。

  据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介绍,为了搭建管乐艺术交流平台,推动全国管乐艺术发展,促进青岛市南教育和文化建设,助力市南建设时尚魅力城区和时尚中心区,中央音乐学院、青岛市市南区政府和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于2017年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动管乐艺术不断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年来,三方通力合作,不仅成功举办了去年的管乐艺术节和院长青岛峰会,而且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又举办管乐艺术周,这样高规格的活动必将使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的品牌影响力更广,作用更大。

  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将对推动市南区巴松艺术的发展与进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文化市南、艺术市南提升居民音乐素养的又一有效途径,让管乐艺术带动区域艺术素养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市南音乐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展现青岛文化之岛、音乐之岛的新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