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余条公交线可“邮寄星星” 专业服务特殊儿童

2018-07-16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独自上车。

驾驶员查看乘车引导牌。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王悦音)随着暑期来临,各中小学纷纷进入假期模式,青岛公交200余条线路开启“邮寄儿童”服务。16日,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了解到,暑期“邮寄”服务将再度升级,该公司下属20余条线路将自即日起开启“邮寄星星”服务,为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患儿提供暑期出行便利。

 

  “邮寄星星”需提前两日预约 专业志愿者跟踪服务

 

  “需要进行‘邮寄’服务的星儿,可提前2日到所属线路总站站点进行预约。乘车当日,星儿的家属可向工作人员出示‘爱聚星空’乘车引导牌,公司将安排‘星儿’专属志愿者进行全程跟踪式服务。”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东向记者介绍,“邮寄星星”和普通“邮寄儿童”不同,星儿在乘车过程中会产生焦躁情绪,需要明亮通风的位置或环境,仅凭驾驶员在行车间隙照看孩子是完全不够的。
  为此,市南巴士公司特地安排志愿者们进行了照料星儿的专项培训,让志愿者们熟悉与星儿的相处模式,明确照料星儿的注意事项。星儿及家属进行“邮寄”预约后,公司将安排专属志愿者进行陪同,直至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
  20余条邮寄线路可选择 调度室备有星儿服务箱
  7月16日上午,记者在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场站见到了一位参与“邮寄”的星儿。据了解,这位参与“邮寄”的星儿家住延安三路附近,需乘坐761路公交车前往创业大厦。当日,在家属李女士的陪同下,孩子来到了位于山东路上的761路调度室内,并向工作人员出示了特制的乘车引导牌。核实相关预约信息后,工作人员从调度室内拿出了“星儿服务箱”进行准备,箱内除备有常规应急物品外,还增设了一些安抚小玩具,在乘车过程中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以分散他们对陌生环境的不安。
  孩子家属李女士告诉记者,“邮寄星星”服务她是第一次见,从没想过有志愿者可以全程陪同孩子。“刚开始我听到星儿‘邮寄’的时候觉得不太靠谱,毕竟星儿需要更多的照顾和看护,但仔细询问之后才知道有专业志愿者全程陪护,觉得既放心又温暖。”
  “蓝色引导牌的中央印着本次活动的LOGO和标语,背面印着市南巴士公司下属的20余条线路,方便星儿选择合适线路进行乘车。”杨东书记向记者介绍,市南公司下属线路有:1路、7路、8路、11路、16路、25路、26路、36路、104路、110路、125路、126路、210路、220路、221路、228路、229路、373路、413路、761路、765路等20余条线路,可到达中山公园、极地海洋世界、八大关、石老人风景区、崂山等多个市区内的游玩景点,横跨多区,给星儿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