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新增就业50多万人

2018-07-16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潘超)今天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解宏劲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围绕西海岸新区城乡规划、城市化建设、国土房管等方面的内容,以直播访谈的方式听取了网友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在访谈中,解宏劲表示,随着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的迈上3000亿的台阶,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三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青连铁路、地铁13号线、滨海慢行系统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特色优势更加显著,打造“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四张城市名片;民生事业持续发展,引进建设医院15家,新增就业50多万人,农村和城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薄弱村全部摘帽;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世界摄影大会等一系列国际化高端论坛与赛事的举办提升了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希望网友和市民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建美丽新区。
  “我想请问一下,关于育才中学开发区分校的建设时间有没有准确消息?”访谈中,万达维多利亚湾小区的居民就周边的教育设施配套提出了问题。解宏劲表示,前期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目前,该校的相关方案已经出炉,有望近期动工,市民可持续关注相关信息的发布。
  同时,解宏劲表示,西海岸新区近年来终把文化教育事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来抓,改扩建的中小学、幼儿园达138所,财政性的教育投入160亿元,教育惠民成效显著。
  “目前,小区停车位明显不足,停车遇到了难题,小区是否是按规划建设的停车位?”海棠湾小区的业主提出了相关问题。解宏劲在回复中表示:“先要确认在规划部门批复的规划许可方案中,小区停车位的建设数量是多少,然后看验收时建设了多少,如果按照建筑方案满足了相关条件,再研究小区车位不足的方案。但如果没有建设停车位或者建设后改作他用,依法依规对开发单位和物业进行处理。”
  长江中路隆和怡海世家小区的居民就吉祥商厦原规划的商场改为小吃街,是否符合规定
  提出了问题。居民表示:“我们这属于商住两用楼,现在商场想进行改造,改为小吃街。因为原来没有专用烟道和排污管道,所以现在正在改造。但是,我们发现,在地下车库改造管道时出现漏水的情况,这让我们很担心会不会破坏楼体结构。”解宏劲表示,如果要进行相关改造,需规划、消防、环保、综合执法等其他相关部门对具体的改造方案进行联合审批,以保证房屋质量。因为目前还未接到改造主体提出的申请,下一步,将联合街道和相关部门一同到现场检查,并持续关注后续的相关问题。
  访谈中,还有众多网友留言,就各自关心的难题进行咨询。“江山花园小区多年来一直没有西围墙,什么时候能解决?”“山海和圣园的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办理下来?”针对这些问题,解宏劲一一作了解答。解宏劲表示,江山花园小区的问题已督促街道办事处与开发商尽快协商解决;目前,山海和圣园小区的开发单位还没有提出办证申请,可能是没有竣工验收或者其他问题,需要线下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
  解宏劲表示,一直以来,西海岸新区对于问题产权办理十分重视,设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其中明确了20余相关单位的职责和办理时间。去年办理了24000多套问题产权,今年根据研究办法,将分门别类、加快推进。在全面了解办证困难和问题,参照相关案例,有针对性的解决相关问题。
  在节目的最后,解宏劲就广大市民和网友对西海岸新区的关注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针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问题,将尽快制定解决实施方案,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