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国际管乐艺术周开幕 大咖演绎最美"合奏"

2018-07-16 09:5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7月15日上午,2018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在青岛八大关宾馆礼堂隆重开幕,一年一度的“魅力青岛·时尚市南”的管乐文化之旅再次启程。国内外知名管乐专家闪亮登场,一次空前高水准、高档次的管乐艺术盛会就此拉开序幕。管乐周将持续到7月20日,邀请世界顶级乐团来演奏是本届管乐周一大亮点,14位国外著名演奏家及3个世界著名演出团体在内的音乐会共15场。

  让管乐周成为青岛的名片

  开幕现场,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家新表示,今年6月22日,青岛发布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集中力量推出9点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其中就有音乐、演艺业突破计划,“本次管乐艺术周的举办不仅搭建了管乐艺术交流展示的新平台,更为促进青岛与各地音乐学院深化艺术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他表示,青岛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音乐艺术的普及,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把青岛打造成管乐艺术发展的新高地,使管乐艺术成为青岛的另一张亮丽名片。”

  中国音乐协会副秘书长王建国表示,此次借助管乐周,这么多著名的中外音乐学院院长和管乐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就管乐艺术的发展进行探讨交流,“不仅对管乐界来说是一件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事,对整个音乐界来说也意义重大,必将对促进中外管乐艺术交流,推动青岛市和全国管乐艺术的发展。”他坦言,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不断增加,音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由衷地期待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越办越好,作为越来越大,真正成为音乐界和青岛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顶级音乐学院院长“坐镇”

  开幕当天,“中外音乐学院院长管乐艺术青岛峰会”也正式开启,五位世界顶级音乐学院院长、三位国内最高音乐学院院长和中国管乐学会主席等,围绕中外管乐艺术(管乐团)建设及管乐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举行了演讲和圆桌座谈。

  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副院长马修·辛德森就是五位外国院长之一,他表示,教师非常重要,“教师并不仅仅是教我们的演奏家如何去演奏音乐,他们还是学生的榜样,学生们会去模仿老师的一些行为并会受到老师态度的影响,所以说教师在教学当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多样化表演的机会。”马修·辛德森表示,对于学习管乐器的学生,他们需要有机会来在不同的乐团里面进行表演,甚至需要进行一些室内音乐或者独奏的表演,“如果他们去表演的机会更多,那他们对于音乐的理解就会更加广泛。”

  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则表示,管乐对人生有一个启迪,“人生要学会憋气,也要学会顺当地出气。青少年来学习管乐,有些时候要憋气,有些时候要出气。”在这些学习中,“他学会了管乐的要领,也掌握了一些人生的真谛。”林戈尔坦言,管乐一定要从娃娃抓起,“长期坚持一定会做出成绩。”

  据悉,此次峰会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在管乐艺术领域举办的层次水平最高的一次专题论坛。

  15场音乐会造“视听盛宴”

  据了解,本次管乐周各项活动将一直持续至7月20日,除了开幕式及中外音乐学院院长管乐艺术青岛峰会,接下来还将有巴松艺术周、国外顶级管乐重奏团音乐会和管乐周闭幕式等内容。艺术周期间还将举办管乐大师课、院长论坛、专家讲座和专场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其中,巴松艺术周将于7月16日至20日在青岛八大关宾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中外顶级巴松教育家、演奏家及巴松爱好者600余人齐聚青岛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另外,邀请世界顶级乐团来演奏是本届管乐周一大亮点,14位国外著名演奏家及3个世界著名演出团体在内的音乐会共15场。德国铜管重奏团、美国普兰克重奏团以及环球巴松重奏团及国内外顶尖管乐演奏家们将齐聚市南,为全市人民献上多场精彩的管弦乐的饕餮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