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水土养育优质蛤蜊 红岛蛤蜊这样"种"出来

2018-07-16 09:5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崔璞韩小伟

  

  红岛蛤蜊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吊车将渔船上一兜又一兜的蛤蜊直接吊进码头上停靠的货车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崔璞韩小伟

  每年春天,约3000粒才够一斤重的蛤蜊苗被播撒到滩涂之上;差不多一年之后,当它们生长到八九十粒达到一斤重的时候,会陆续被捕捞上岸;等待在码头的商贩甚至为了抢到它们而拼智力、拼体力,随后送上餐桌。这就是红岛蛤蜊,作为青岛农产品的一张闪亮名片,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青岛、了解青岛。

  供不应求,商贩码头“抢货”

  半岛记者日前来到红岛街道东大洋码头,见到了一幅热闹场面。吊车将渔船上一兜又一兜的蛤蜊吊上码头,或者直接吊进码头上停靠的货车里。蛤蜊被装进货车里,工人用铁锨摊平,然后用棉被似的帘子遮盖住蛤蜊。据工人介绍,蛤蜊受不了在太阳下暴晒,盖上“被子”能够保湿。

  整个过程中渔民很放松,只要把蛤蜊顺利交给商贩就可以。相比之下,商贩们往往很忙碌,他们要盯着吊车上连接网兜的秤,将数字记录下来。“渔民捕捞之前,往往已经拿到了‘订单’。”在码头上,东大洋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带着任务的渔民驾船赶往养殖区域,捕捞完既定重量的蛤蜊,在上午八九点钟回到码头,然后将蛤蜊交给等待着的商贩。

  在交货的时候,码头最为热闹。不少时候,蛤蜊产量满足不了所有商贩的要求。因为这种蛤蜊供不应求,市场需求量很大,“商贩都是定了多少斤就要拿到多少斤,差个十斤八斤都不行。”工作人员说,为了拿到足够的蛤蜊,商贩们看到渔船靠岸,会立即冲过去,用手画个圈,就“定”下了几大网兜蛤蜊;这时候不争抢,就可能拿不到足够的货物,有时候商贩之间画圈有了交集,就要拼智力去争取、拼体力把货物装进自家车里。

  除了商贩,还有不少市民也喜欢到码头购买。驱车来买蛤蜊的王先生家住市区,他这次来码头买上100斤,带回去跟亲朋好友分着吃,新鲜、便宜又放心。

  形成产业,工业年产值20亿

  实际上,直接从码头购买的蛤蜊不能立即烹饪食用,还需要多个环节。“这些买走大部分蛤蜊的商贩,要对蛤蜊进行吐沙、清洗、分拣等多个环节。”工作人员说。

  别看红岛蛤蜊个头不大,它已经形成一个很大的产业链。红岛是青岛著名的贝类养殖基地,2017年红岛蛤蜊养殖面积达到两万三千多亩,年产量六万余吨,从业人数2600余人。以东大洋社区为例,全社区4100余人中有渔民500余名,主要以海洋捕捞、养殖、加工、销售为主,其中,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以蛤蜊为主的贝类。

  据红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强介绍,随着红岛蛤蜊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高,蛤蜊相关特色经济蓬勃发展,比如渔家宴,以蛤蜊为主材可以做出数十种美味。同时蛤蜊育苗、仓储、物流、加工等也逐渐形成规模。近年来,红岛街道积极推进养殖、加工、销售、运输、餐饮、旅游全产业链的开发,截至目前共有养殖加工企业260余家,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带动旅游收入2亿多元,实现了小蛤蜊带动大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起,红岛街道主导举办蛤蜊节,通过节会探索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十余年来蛤蜊节也成为岛城人喜爱的旅游节会之一,游客到红岛挖蛤蜊、吃蛤蜊,体验渔家生活,这不仅是青岛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活动,更成为红岛新的经济增长点。

  成长故事,多管齐下促品质

  小蛤蜊创造数十亿产值,根源是超群的品质。

  红岛地处胶州湾东北部,周边海域水质优良,特殊的泥质滩涂富含有机物质和微生物,水流、水量等也特别适合蛤蜊生长,因此,红岛蛤蜊生长周期较短(通常在一年半左右),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其独特的口味:皮薄、肉嫩、味道鲜美。

  据悉,多年来红岛街道注重蛤蜊养殖品质化、品牌化,并通过合理规划、歇滩轮养等方式改善胶州湾水质,同时大力推行岸线综合整治。通过海湾治理和海洋生态环境的修复,蛤蜊品质不断提升。

  蛤蜊的“风光”,背后是独特的成长故事。东大洋社区渔民王雪元今年33岁,他有着约300亩滩涂。每当三四月份,他就从南方购买蛤蜊苗种。这些苗种个头很小,2500到3000粒才有1斤重,但价格不低,往往是“一分钱数粒”。带着苗种,王雪元和工人们驾船赶到养殖区域,将其“播种”下去。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他们要密切关注着蛤蜊的长势。当它们达到一定的个头,一般是八九十粒蛤蜊达到1斤重,也就是“从三千分之一长到近百分之一”,渔民开始了陆陆续续的捕捞:使用特制的渔网,这种渔具像是笼子,上面还竖起一些铁钩子,用渔船拖着,将蛤蜊“划拉”进网里。

  因为播种的时间不同,成长期从一年到更长时间都有,收获的时间也不同,红岛蛤蜊全年都有收获,因此它们全年下来一直是岛城市民餐桌上的美食。

  ■背后 红岛蛤蜊,它是胶州湾蛤蜊

  红岛蛤蜊是胶州湾蛤蜊的一种。壳薄、肉质肥美、汤汁浓鲜、口味独特上乘,人称“百味之冠”,这是人们对胶州湾蛤蜊的评价。

  据当地渔民回忆,胶州湾内很早就有蛤蜊,但面积和产量是通过自然繁殖逐年多起来的。据《崂山县志》记载,自1964年开始,崂山县红岛公社封滩养殖蛤蜊2000余亩,当年起即向国家交售,其中部分供外贸单位出口。

  胶州湾蛤蜊生产海域位于胶州湾北部,因潮汐、河流、底质等因素,使得该海域更加肥腴,同时滩涂广阔,多为泥沙底质。此外,此海域浮游植物丰富,可谓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胶州湾蛤蜊的优秀品质。胶州湾蛤蜊成品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与铁、钙、磷、硒、锌等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属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而且所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59.18。

  胶州湾蛤蜊的苗种,一部分来自本保护区自然生优质苗,其他来自福建、浙江亲体优良、技术规范的正规育苗公司。整个海域规划分片,轮番放苗,优化蛤蜊的生活环境,以提高肥满度、营养含量等指标。工作人员在泥含量过高的海区撒沙,营造适宜的底质环境;建立生产日志、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生物体抽样检测,监控生产过程的质量安全;形成生产记录,包括苗种来源、放苗时间与密度、各期生长速度、病害发生及治疗用药情况、各期水质检测、生物体检测结果、收获日期规格等。

  2010年4月,胶州湾蛤蜊获批成为国家农业部准予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青岛市第一个水产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