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产教融合实施意见 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

2018-07-12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7月12日讯记者 刘宇昕)12日,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凯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对刚发布实施的《青岛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进行相关解读。他表示,《实施意见》创新性提出了两项改革:一是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二是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刘凯介绍,青岛新出台的《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化解是职业教育界“两张皮”问题,《实施意见》从确立企业主体地位、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职业学校企业行业园区联合和联结、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等方面入手,破题提出多元化办学体制,建立以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基本矛盾。《实施意见》创新性提出了两项改革:一是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二是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实施意见》将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利用5―10年左右时间,逐步对青岛市政府办的职业学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职业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招生考试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逐步开放职业教育招生市场。 在提高政府办职业学校办学积极性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政府办的职业学校经费投入改革,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估,按招生实际人数、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等确定拨款额度。对于长年招生不足就业不畅的学校,实行托管或撤并。
  同时,刘凯表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两者是有区别的。校企合作是单主体的单向过程,主体往往是学校,主动向企业靠拢,寻求企业联合,在企业短期内无法从职业学校获取人才红利时,这种合作只是一厢情愿,不会取得好的效果。而产教融合是企业和职业学校为了各自的发展需要合为一体,形成利益共同体,本质是一个双向发力、双向整合的过程,只有让企业和职业学校都成为产教融合的主体,才能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