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市区200余条公交线全开通"邮寄儿童"服务

2018-07-12 14:0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杨正

  全市中小学已进入暑假。对于一些家长都要上班的家庭来说,暑假带娃是个不小的难题。半岛记者日前从公交集团获悉,今年暑假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的4200部公交车全部开通“邮寄儿童”服务,家长不用再花时间专门接送孩子,可以将孩子托付给相关线路的公交驾驶员。驾驶员会把孩子尽量安排在自己身边的座位上,到站后提醒孩子下车。

  33条公交线支持微信预约

  据悉,对于很多上班族家庭来说,暑假带娃都是个不小的难题,尤其是老人不在本市的话,很多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去上托管班或辅导班。

  2015年暑假开始,岛城公交开始试水邮寄儿童服务,免去诸多家长需要接送孩子的烦恼。经过近年来寒暑假的不断尝试,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从今年暑假开始,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的4200部公交车全部开通“邮寄儿童”服务。沿途有孩子需要单独乘坐公交车时,家长可以将孩子托付给驾驶员。不少被“邮寄”过的学生已经成为固定乘客,出门上课外兴趣班,再也不需要家长专门接送。

  为了方便家长预约,公交崂山巴士公司所属33条公交线路,家长还可通过“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预约。“家长可通过留言的方式,将孩子信息及手机号发送到后台,公司将根据乘客乘车时间提前叮嘱驾驶员,照顾好预约学生。如果有相同小区的孩子预约,互相又不熟悉的,我们可以帮助沟通,让住址相近的学生结伴出行。”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张可银说。

  开学后22条线路继续开通

  “通过今年暑假的尝试和磨合,秋季开学后,我们将继续推出这项服务。”崂山巴士公司安全副经理王海明介绍,经过调研,在沿途小区比较密集、乘客需求比较强烈的22条线路,继续开展“邮寄儿童”,以满足更多学生家长和学生的需求。22条公交线路分别为:319路、322路、378路、227路、28路、312路、370路、380路、501路、307路、308路、379路、381路、18路、219路、224路、364路、367路、231路、232路、222路、225路。

  “家长可以在这22条公交沿线车站,将孩子托付给营运驾驶员,并告知孩子的下车站点,驾驶员会尽量安排靠近驾驶室的座位,途中留意孩子的安全,到达下车站点驾驶员会主动提醒,叮嘱学生注意安全。”王海明说,住址较近并且同属一所学校的孩子可以结伴而行,同一学校的学生也可以从不同站点乘车,到达学校附近车站后可结伴而行,还会尽量让孩子在学校门口附近下车。新入学的低年级新生可以和有经验的高年级同学结伴,以保证学生在车站到学校之间的安全。学生家长可以拨打公交集团热线电话85929111咨询路线所属公司。

  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大规模开展“邮寄儿童”服务,学生家长和学校可以放心地让学生独自乘车,减少了家长接送孩子上学的时间,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自立能力。同时,也能有效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提高公共交通的分担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