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二】青岛小嫚赵蕾改写中国软网历史

2018-07-11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编者按:“青岛竞技体育史话” 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青岛)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大众网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周加芝)青岛与香港、上海和天津一起被认为是中国网球发源地。早在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时,德国人就在金口路、太平路、莱阳路交界处修建了5片网球场地,即金口路网球场,用来供外国人打网球。由于城市改造和重新规划等原因,青岛最早的这5片场地已不复存在。
  悠久的网球历史
  1933年7月,在新建成的青岛第一体育场(今青岛市天泰体育场)东侧又增建了6片网球场,其中4片目前还在使用。这是青岛保留的最早网球场。
  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随着青岛网球场地不断增多,网球运动渐渐兴起。抗日战争前,青岛网球运动在国内比较活跃,全市共有网球场地30多片,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网球场地数量之多是少有的。
  金口路网球场过去还是中央领导打球健身的地方。1952年,陈毅元帅由沪调京在青岛小住,每天都来网球场,身穿短衣短裤挥拍上阵,打球时很认真,每球必争,直到大汗淋漓才肯休息。休息时,常叮嘱球场管理人员“青岛和上海应成为网球基地,为发展网球运动作出更多努力”。陈老总赴京后告诉来青疗养的领导一定要打网球。1956年夏,贺龙元帅由张国华司令员陪同来金口路网球场打球,并对在场人员说:“好好锻炼,一定要练出成绩来。”在谈及印尼网球队时,贺老总指出,“要交流经验,学习人家长处”。当时,球拍陈旧,管理人员向张国华司令员提出能否请贺老总支援球拍,贺老总返京后不久即将网球拍寄来。
  1933年第十七届华北运动会上,青岛组队参加了3个级别的网球比赛,李幼云、陈耕春、王钊、贺振凡四人奋勇拼搏荣获男子高级组亚军。9月16日,在第一体育场网球场举行中日网球对抗赛,青岛队以3:2战胜日本队。为提倡网球运动,当时的青岛市长沈鸿烈捐赠大银杯一只,作为永久流动奖杯。
  全市首届“成章杯”男子网球公开赛于1933年9月30日至11月12日举行,共有49名选手参加,之后一直持续举办多年。1935年7月第二届全国铁路网球公开赛在青岛举办,这是青岛第一次举办全国性网球赛事。全国老年网球赛从1982年到1988年共举办7届,青岛除第一届没参加外,其余每届都以省队名义参赛,其成员多系领导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
  1987年、1988年还举行了中外网球友谊赛,特邀外国驻青企业人员参加。
  1981年,省体委决定将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原篮、排球场改建为3片简易网球场,并从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青岛第29中学(今青岛旅游学校前身)等中学挑选学生进行网球训练。1982年,上海市成立了老年网球队,消息传来,在青岛医学院吕运明教授发起下,很快成立了青岛市老年网球队,至此在青岛停顿了20多年的网球运动又开始复苏。1982年8月,老年网球队首次代表山东省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老年网球锦标赛,受到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网球协会名誉主席万里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84年,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建成正规网球场地,确定每星期三、五下午和星期日上午为老年网球队训练时间。
  青岛网球硬件条件好、普及程度高
  随着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岛网球运动又重新焕发了活力。据统计,截至2013年,青岛网球俱乐部就达到了32个,场地284片,网球人口达10余万人。
  一些小区配建了网球场,原来的贵族运动逐渐向老百姓普及。2016年由卓铄体育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5片红土场地正式亮相岛城,是由瑞士进口红土铺设的高端、专业、竞技专用的红土场地,这也是中国北方地区仅有的五片红土网球场地。
  历史的积淀,充足、优质的场地,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网球运动中来。特别是在市南区汇泉湾网球场等地方,每天早上都有三四十人固定来打球,其中不乏年过70的老人。“每天来打球已经成了习惯,一天不打浑身不舒服。”常年打网球的刘先生说。目前岛城经常参加网球运动的人约有1万人,根据常年网球活动人口和他们所带动的人群来估算,青岛的网球人口已有约10万人。

  除了1933年最初的4片网球场,在天泰体育场西侧汇泉广场内的6片网球场,是青岛市网球爱好者活动以及青少年网球队员长期训练比赛的场地。

   品牌赛事助推网球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一系列网球赛也成为青岛网球运动发展的推动力。
  “蓝天杯”老年网球邀请赛可谓是岛城网球赛事的拳头产品,自1985年举办以来,目前已在青岛连续举办了33届。这项赛事从创办初期就得到了当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特别是刘鹏书记、郭松年市长的关心和重视,也得到了全国各地老年网球组织和球友们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先后有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网球爱好者3600多人次参赛。目前青岛“蓝天杯”老年网球邀请赛已经成为青岛市对外体育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一项享誉海内外的老年网球品牌赛事。
  由于第一届老年网球邀请赛的奖品、纪念品都由生产“蓝天牌”名牌运动装的青岛第三针织厂提供赞助,邀请赛就顺理成章地冠名为“蓝天杯”。三十多年来赞助单位不下二十余家,而“蓝天杯”的名字至今未变。其中原因,一是不忘记第一家提供赞助的针织三厂,二是“蓝天”两字的内涵,已引申为“碧海蓝天”,正是我们青岛这座滨海美丽城市的象征。
  目前青岛举办的本土、各省市、国际性等有影响力的网球比赛共计20余个。如传统的由青岛市网球协会、青岛市天泰体育场主办的青岛市健康网球系列赛,新兴的青岛市业余网球大师赛,青少年网球精英赛,青少年网球积分赛;4省12市联合举办晋冀鲁豫网球联谊赛;与青岛友好城市韩国釜山轮流举办友谊赛;全国新闻界网球赛。

  青岛市健康网球系列赛,作为市网球协会的品牌赛事,举办了十余年,每年设有十余站,每次都吸引大量网球爱好者参加。

  其中较有特色的青少年比赛是由天泰体育场举办的青少年网球精英赛,大赛结合全国青少年网球比赛的模式,根据青岛网球发展的特色,引入以分站赛积分结合体能测试的新的竞赛模式。比赛无报名费,赛中免费提供人身保险和优质的午餐,获奖选手给予丰厚的奖品,吸引了许多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参赛,三站比赛共有200余人次的运动员参加了近300场的比赛,很好地起到了提供比赛平台、选拔后备人才、组建省运队伍的作用。
  由青岛卓铄体育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青岛站比赛,具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实属国内目前红土赛事中级别最高的ATP挑战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每年都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5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冠军可获得110个ATP(国际男子职业网球联合会)积分。
  不断壮大的裁判员队伍
  青岛市现有国家级裁判员2人,一级裁判员55人,二级裁判100多人。2014年至今,青岛市天泰体育场共委派裁判员参加各级各类网球赛事进行执裁工作共计300余人次。
  裁判员队伍是体育运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裁判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青岛市天泰体育场从2014年至今每年举办网球裁判员培训班,邀请经验丰富的国家级网球裁判员授课,通过理论学习、临场实践,强化网球裁判员对竞赛规则的学习、掌握和应用,提高了青岛市裁判员总体素质及整体水平,同时天泰体育场与驻青高校达成合作意向联合进行裁判培训,不仅为裁判队伍提供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也提升了青岛市裁判队伍的整体水平。
  创新网球发展新模式
  2017年3月18日,为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进一步在青少年中普及和推广网球运动,增强网球运动作为城市间交流纽带的影响力,青岛市天泰体育场与青岛城市绿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高水平运动员的联合培养、青少年网球人才的选拔、网球赛事运营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高水平教练的引入。身为大满贯级别的西班牙籍网球教练员托马斯,于2017年7月和8月共计12天在天泰体育场指导省运会队伍训练,提高了运动员水平,开拓了教练员眼界,扩大了青岛队影响力。同时为将来高水平外教常驻青岛,最大限度提高重点队员的竞技水平,完成二十四届省运会的金牌任务,奠定了基础。

  网球爱好者在参加比赛

  好的合作模式,创造更好成绩。在2017年7月10日结束的山东省网球锦标赛中,青岛代表队共派出36名队员角逐15个小项的比赛,获得比赛成绩4个冠军1个亚军的好成绩。
  青岛小嫚赵蕾改写中国软网历史
  在网球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青岛市的网球竞技成绩也不容小觑。
  2010年11月17日下午,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女单冠军出炉,中国选手赵蕾4-1大胜韩国选手金爱敬,成为亚运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女单金牌的中国人。这也是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第一次夺得软式网球项目的金牌,从而改写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一直与金牌无缘的历史。
  在此之前,中国软式网球亚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蒋婷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女子单打银牌。赵蕾是当时国家队内唯一参加过上届亚运会的选手,她在2006年多哈运动会上取得了女单第6名,女团第4名的成绩。广州亚运会,赵蕾终于为中国软网圆梦,赵蕾在赛后激动地表示,希望自己这枚金牌能推动中国软网运动的发展,让软网能在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发展起来。赵蕾1999年在青岛市网球队从事网球训练,时任教练是芮印钢,2003年在山东体育学院训练,于2006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在全国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软网邀请赛等各大网球赛事中夺得过多项冠军,这也是青岛本土培养的网球界新星。
  另外,目前青岛软网成绩可喜,由天泰体育场培养的教练员刘宝龙被选为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主教练,在2015年5月至2016年7月期间担任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主教练。
  由天泰体育场培养的青岛网球队运动员谢智洲,于2015年5月入选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试训队员,7月正式入选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在2016年第二十二届全国软式网球青少年锦标赛中夺得混合双打第一名;2017年泰国杯软式网球锦标赛混合双打第二名;2018年第三十二届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团体第三名;2018年第二十四届全国软式网球冠军赛双打第三名。
  青少年网球展示青岛网球的未来
  上世纪80年代,在业余网球蓬勃发展的同时,为培养网球接班人,青岛从1984年开始试办网球专业队,邱乐善任教练,队员有范建风、凌奕、刘燕、李军、李艳萍、范嵘等,他们于1985年9月1日入市体校学习训练,1986年5月第一次参加武汉全国单项乙级预选赛,未获成绩。1988年3月,长沙王坚应聘来青任教,5月,赴呼和浩特市参加全国单项乙级预选赛,范建风晋为乙级。翌年暑假,邱乐善又在第一体育场开辟了另一个青少年网球业余训练基地,立足培养后继人才。
  自此,青岛市第一体育场(今青岛市天泰体育场)就成为培养网球运动员的摇篮。一直承担着青岛市青少年网球队的训练任务。常年进行青少年网球培训和举办短期青少年儿童网球培训班,在教练员及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共向山东省队、八一队等网球专业队输送15人。在2002年10月举行的山东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上一举夺得了10枚金牌,列全省金牌数首位,并多次在全国青少年网球比赛中获得男、女前三名的好成绩。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在青少年中普及和推广网球运动,选拔青少年网球运动员,培养优秀的网球后备人才,是网球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开辟了两种渠道培养网球后备人才,一是在市网球队训练;二是通过俱乐部、培训班等进行培训,这种培训一般利用课余、节假日授课。此外,青岛正在市南区距离网球场较近的两个小学试点“网球进校园”,培养学生的网球兴趣。

  青岛市网球小队员在训练中

  青岛网球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加之当前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好形势,网球运动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与推广。青少年培养和业训体系逐步完善,比赛成绩稳步提升;竞赛体系逐步完善,各级各类赛事如火如荼;战略合作稳步推进,联合高端培养提升竞技水平;培训体系日趋完善,从业人员大大增加。网球场地、教练员、裁判员等各种助力因素都得到有力保障,青岛网球必将得到又好又快发展,必将再创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