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了!检察官讲法"老赖"终于付了60万赔偿款

2018-07-10 10:0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李敬瑶 杜晨晨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9日讯 “刚刚骂人是我不好,对您说了这么难听的话,我也是因为这事被折磨了十年,一时情绪失控……”近日,在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刑事办案工作区,一位中年妇女拉着检察官孙萍的手泣不成声。“没事,我理解你的心情,这下终于拿到赔偿款,你们一定要对生活有信心。”孙萍一边安慰着对方,自己的眼圈也红了……

  据介绍,这原本是一起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的案件。2008年,18岁的小涛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到重伤,失去了一条腿,肇事者徐某负全责,法院依法判决徐某赔偿小涛共计60余万元。可是,徐某在赔偿了2万余元后便再也没有露面,并且将被法院查封的房产卖给他人,还以他人名义买了一套新房。小涛并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小涛四处求职屡屡碰壁,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10年间,小涛的父母为儿子四处奔波、连续催讨,肇事者就是迟迟不支付赔偿……

  直到2018年6月,案卷放在了检察官孙萍的桌上。怎样能最大程度帮助小涛?在看守所提审徐某时,孙萍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对徐某进行说服教育。从徐某逃避执行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到10年前的事故给小涛的人生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从小涛对生活失去信心再到小涛父母所承受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从拒不执行判决的法律后果到积极赔偿取得谅解带来的好处……经过劝说,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他承诺尽快赔偿。

  约定的交付日很快来临。当天,在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刑事办案工作区,徐某前来履行承诺,他委托律师和亲属一次性赔偿小涛60万元,并和小涛父母约定在检察官的见证下签署谅解协议。随后,双方先是到检察院附近的银行完成了60万元转账汇款,后回到办案工作区准备签署谅解协议。然而,小涛母亲的情绪突然崩溃,要求徐某家属必须向其下跪!孙萍见状立即上前规劝,而小涛母亲却将矛头转向孙萍,开始大骂检察官。直到小涛母亲情绪宣泄完,孙萍耐心向其讲解法律,并对小涛的人生规划、精神开导等提出建议。终于,小涛母亲和徐某达成谅解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