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借峰会机遇书写崭新篇章

2018-06-22 11: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肖芳 宋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向着新航标,青青之岛再扬帆

  青岛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借峰会机遇书写崭新篇章

  这个6月,青岛万物勃发,春潮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并在峰会结束后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考察,成为铭刻在青岛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峰会的召开和总书记的到来,对于920多万青岛人民来说,是巨大的信任、无上的光荣和亲切的关怀。连日来,岛城上下洋溢在巨大的喜悦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中,掀起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表示,要真正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对标看齐,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月16日,青岛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化、细化、完善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努力推动青岛率先走在前列。各区市、各部门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招破题: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海洋制药现代化企业正大制药,发力打造“蓝色药库”;市南区借鉴伦敦、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建设中央活动区;市北区聚焦智库集群建设,建设创新型核心区;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主阵地的胶州,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将示范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正处在动能转换、城市升级关键阶段的青岛来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送来一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青岛各界纷纷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能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青岛海洋科研优势明显,但尚未充分转化为海洋经济优势。“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的讲话,为青岛提升蓝色经济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青岛市蓝办主任任振刚表示,青岛下一步将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组织实施“1045”行动——“10”,即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展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业等十大海洋产业;“4”,即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特色文化、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对外开放等四大领域发展水平;“5”,即实施海洋新动能培育、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项目园区企业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放管服”综合改革等五大支撑保障工程。

  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说,青岛蓝谷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争取更多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构建海洋科研教育、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水淡化、高端旅游服务等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青岛制造业根基深厚,但近年来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强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青岛市经信委技术改造处处长楚宪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下一步青岛将引导企业实施新一轮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加快向智能制造、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安全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型。

  青岛市人社局局长纪敏说,青岛创新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将用5年时间,集聚100万名优秀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青岛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长远战略部署,又有现实具体要求。青岛市发改委主任李刚表示,青岛将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目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青岛方案”已经出炉:全力推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青岛方案;深入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试验田”。

  淬炼城市“魅力”,让岛城更美丽更宜居

  作为全省发展先行区域的青岛,已率先完成发展理念的升华,淡化了硬性发展指标,代之以“重质”化追求——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魅力,是青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对城市魅力的一次淬炼提振、升华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更为如何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更幸福提供了指南。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在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规划建设提出的这一要求,为青岛追逐“魅力”指出了一条更有深度、更富内涵的路径。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表示,青岛将加快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利用腾空土地建成停车场、健身场所、口袋公园等,让美丽景色永驻岛城,让生活品质显著提升。青岛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说,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原则,不断加强老城活化利用,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肌理,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延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盛装待客”的美丽姿态,青岛将毫不松懈地定格“美丽”。以优美环境闻名的崂山区,提出“一个承诺”和“三大行动”,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说,“一个承诺”,即以高标准的城市管理,保持和提升美丽青岛行动和上合峰会环境提升成果;“三大行动”,即“花海崂山”创建行动、崂山滨海岸线步行道全线贯通行动、张村河清水绿岸滨河休闲公园打造行动。作为峰会主场地的市南区,将传承峰会锻造出的“绣花精神”,打造“洁净市南、净善境美”城市管理服务品牌。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许群说,“净”即洁净,“善”即完善,“境”即境界,“美”即时尚,合意为卫生保持洁净、服务功能完善、环境时尚优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