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旺季面临严峻考验 青岛整治消费市场秩序

2018-06-22 09:4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1日讯 21日上午,全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对后峰会时期和旅游高峰时段的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旅游旺季将面临“多重叠加效应”的严峻挑战,来青游客的“排浪式”“井喷式”增长,会给景区压力、住宿容量、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带来极大挑战,甚至可能突破本市旅游承载力。会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预期,做好相关形势的分析研判,确保有的放矢地做好应对性工作,把一切消费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下一步,各区市要充分履行整治第一责任人义务,履行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责任,立足辖区消费环境和工作实际,集中力量把本辖区关键部位、特色区域的消费市场秩序治理好,确保消费市场整治工作不间断开展。

  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妥善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发挥诚信监管的作用,让违法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企业规范经营、守信经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人工值守、重大事项报告和应急执法队全天候待命等制度,确保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和处置;强化消费舆情的监控和预警,及时启动“先行赔付”制度,积极化解消费纠纷。

  要紧抓整治重点,传导压力到位。确保关键部位,突出重点区域,盯紧重点业态,聚焦重点行为,突出执法震慑,对各类影响城市形象、扰乱消费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

  另外,还要强化问题摸排,对于执法机关难以固定证据的违法行为,要打破常规,发挥志愿者、消保委组织体验式消费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将违法行为予以取证固定,并提供给有关执法机关,尽快实现此类案件的突破,由点及面实现此类问题的集中、有力整治;邀请媒体、第三方评估机构、社会志愿者等,对游客反映集中的区域、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