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副市长李宝帅:胶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6-20 17:5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20日讯 近年来,胶州市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建设“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为目标,发挥“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区位交通优势,打造亚欧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平台。把现代物流产业打造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产业融合的粘合剂、经济腾飞的助推器,推动胶州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 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

  2017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社会物流总额、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74.7亿元、2987.5亿元、37.7亿元,位居青岛十区市前列。其中物流业增加值占GDP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达到6.6%、15%,较往年有大幅度增长。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57.1%,增速位列青岛十区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物流企业847家,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120家。其中,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22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56家。

  集聚物流高端人才,打造智慧“物流硅谷”。2017年3月28日,胶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与清华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同时举行。4月6日,获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10月19日,胶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成立大会暨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今年4月27日,2018年度第一次胶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大讲堂成功举办。6月3日-5日,胶州市成功举办2018生产与运作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政府、企业、协会的3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另外,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将中国大陆首次国际研讨会落户胶州,对于推动胶州市建设“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和青岛建设国际重要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助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胶州市制定《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意见》,确立物流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建立项目准入论证机制,出台投资、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将专家评审作为项目落户的前置要件,从产业门类、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生态保护等方面制定具体的物流项目入园条件及评估管理办法,确保项目引进质量和政策扶持落到实处。

  对标高端提档升级,打造“互联网+物流”千亿级产业链,推动集聚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大项目建设发展。其中,青岛胶州宝湾国际物流中心项目采用全自动立体存储技术,将全面提升胶州现代物流仓储水平;青岛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依托“京东云数据”优势,将形成集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电子商务运营基地;青岛传化公路港项目创新开发“易货嘀”物流系统,将推动城市物流效率的提升和同城货运体验的改善;日日顺物流产业园项目以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打造用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完美体验。

  放大海陆空铁区位交通优势 建设欧亚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

  国际物流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释放示范效应。围绕青岛港与中心站“一体化”运作目标,充分发挥青岛物流资源、港口资源、铁路资源聚集优势,协调推动示范企业树立标杆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强化与青岛港、胶东国际机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三大国际化港口在货物集散、信息、资金、商贸等领域的链接与互动,不断提升园区国际贸易的链接能力和集疏运能力。胶州铁路陆运开放口岸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推进开通更多的青岛至欧洲乃至东南亚的国际班列,对提升胶州市“一带一路”双向物流枢纽地位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青岛号”中亚班列列入《中欧班列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作为沿海港口枢纽节点列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作为中欧班列的枢纽节点,承担中欧班列国际海铁联运功能。

  以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初步形成。截至目前,青岛中心站已成功开通1条“胶黄小运转”省内循环班列,中亚班列、中韩快线、中蒙班列、东盟专线、中欧班列5条国际班列,乌鲁木齐、西安、郑州、洛阳、新疆库尔勒、宁夏西大滩等6条国内班列。2017年完成作业量42万TEU,同比增长18.3%,位居全国11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第四位。2018年1-5月,完成作业量18.5万TEU,同比增长10%。

  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青岛港五期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与黄岛新设卡口铁路港站之间的货物专用通道试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前港后站、一体运作”海铁联运模式。无害化处理中心全面开展熏蒸业务。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材料上报省政府。外贸企业整体通关和物流费用平均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缩短13小时和1.4小时,预检验后进口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限缩短3—7天。

  持续壮大实体支撑,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青岛中心站二期工程进场施工,预计2018年完工。中远海运、中外运、陆桥、青岛远洋大亚等50余家“多式联运经营人”到园区中心站开办运输业务,青岛港陆港(胶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功揭牌。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胶州产业园投入运营,新港洲、物来物网、郑州“豫满全球”、百利威及“黑潮网络”等大宗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集聚落地。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项目一期建成3000平方米办公场所,2.2万平方米仓库,硬化平台6.6万平方米,铺设两条装卸作业线,轨道长度2.15千米,修砌给、排水管道18千米,预计2018年开园运营。

  乘“一带一路”的东风 打造胶州“物流硅谷”

  以党的十九大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一带一路”、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工程科学谋划、加压奋进,努力将胶州建设成“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

  今后,胶州要不断提升多式联运发展质量和效益。固化现有班列线路,确保2018年完成作业量50万TEU;是推动济铁胶州园区一期投入运营,推进中心站项目二期建设;推动铁路开放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结合“一业一策”招商方案要求和物流产业招商目录,依托协会招商等招商方式,重点引进多式联运经营人、大宗物资交易平台、区域结算中心、航空快递、保税物流、供应链金融、知名物流企业总部等,加快推进德邦、顺丰、韵达等在谈项目签约落户,助推胶州市成为物流人才、资金、产业高地和国际一流的创业创新基地。

  立足胶州区位和产业优势,积极宣传推介,与清华大学、中物联、清华IE供应链与物流协会、上海市物流协会、浙江供应链协会等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定期举办物流与供应链大讲堂,邀请企业家来胶考察投资,打造“智慧物流硅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