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⑤】于枣林社区:“于枣模式”带动村民收入增5倍 引领乡村振兴新潮流

2018-06-18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枣林社区

于枣林社区的楼房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此,大众网记者跟随“行走新泰美丽乡村”媒体行,亲身感受乡村变化新风貌,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新泰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大众网青岛6月18日讯  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正矗立在新泰市谷里镇这片山区里的土地,这里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华丽转身的于枣林社区已由原来不足3000元的人均纯收入,增长到2017年的1.9万元。村民的经济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环境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于枣林社区位于谷里镇南部丘陵山区,共414人,耕地面积1536亩。据于枣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于彬介绍,近年来,于枣林社区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自2016年开始将全部土地流转出来,建成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成立了合作社,由农户承包经营。目前,于枣林社区年人均纯收入已由原来不足3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9万元,增加了5倍还多。

  随着“于枣模式”的初见成效,村里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并开始用于社区建设,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社区以于枣村为中心村,涵盖周围12个村,规划占地523.5亩。目前已建成六栋回迁楼,配套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健身广场、泰安市规范化中心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同时,社区每年村民准备了回迁居民的取暖费减半、物业费、老年人的水电费、社区居民的医疗保险等各项福利。

  随着村子的不断壮大,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85万元建设了纸箱厂,为示范园的林果销售提供包装服务,每年增收15万元。投资260万元建设电子厂,每年增收1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80余人。

  记者了解到,村两委牵头成立的枣林峪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当地每亩种植花生收益不低于500元的租金标准支付租金。作为流转土地使用方谷里高效农业科枝示范园,在保证村民土地股金的基础上,每年每股给村民分红400元。同时,合作社安排社区剩余劳力和老年人等120余人到示范园上班,人均年收入达1.9万余元。

  山东谷里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是谷里镇党委政府实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重要举措。该示范园由省林科院规划设计,注册资金500万元。据了解,一期工程位于于家枣林峪村,共流转土地近2000亩,工程现已投资5000多万元,栽植了10万株樱桃,建成了10000米葡萄长廊,建水库5座,硬化路面8000米,建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3座,铺设微滴灌系统,完善了水、电、路、塘坝等基础配套设施。2017年新建樱桃设施大棚80亩,新建冷库一处,新建热带植物园一处。二期工程,以示范园为载体,2015年投资500万元在科技园内发展以桂花、景观松、百日红、垂丝海棠、玉兰花、红榉木、流苏等为主的花木盆景园,专门培植和制作各类树桩盆景和花木盆景。

    今年以来,建成一套综合立体的三产融合新态势,利用农产品樱桃,生产樱桃酵素,残渣用于生产生物酵素肥料,并建设观光葡萄酒庄,将种植、加工、旅游充分融合,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换的同时,提高产品利用率,推动三产融合更高效、更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