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②】“五化”工程巧助乡村旧貌换新颜 新泰新汶街道乡村文明树新风

2018-06-18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此,大众网记者跟随“行走新泰美丽乡村”媒体行,亲身感受乡村变化新风貌,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新泰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大众网青岛6月18日讯 今年以来,新汶街道的村民可算是“乐开了花”,街道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不仅让18个村居都旧貌换新颜,就连村居门口都绿化的像“小花园”一样。

以乡村文明行动和“四德”建设为契机,新泰新汶街道开展“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的“五化”工程。街道对村里的所有主干道路面进行硬化,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对背街小巷的覆盖;历时四年,新汶街道栽植20余万株绿化苗木覆盖整个村庄;安置路灯140余盏,方便村民夜间出行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街道也在许多墙上悬挂乡村文明宣传画。

说起净化,新汶街道专门成立了物业公司,拥有三辆垃圾运输车。其中,每天派出一辆全自动垃圾运输车对整个社区进行保洁巡查。同时,社区里还成了一支20人的保洁队伍,分区划片对整个社区进行卫生清理,并由两个成员每天带着网格员对五个片区进行督导检查,如遇到问题及时发馈给物业公司处理。

   据了解, 新汶街道是包含众多村庄,其中,大河村社区在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已实现了四个全面,最显著的特点是没有“明线”,所有线路全部入地;中洛沟村社区打造“小村庄 大花园”“小广场 大舞台”。建设文体小广场,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发挥巨大作用。

文明风尚方面,新汶街道广泛开展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四德”评选活动,一季度共上报四德榜300余人,积极推选“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原本处于煤矿区的新汶街道,每天会有很多黑乎乎的“碳末子”。在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之后,,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由于临近城区,村民现在大多与城区进行商贸合作,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