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①】新泰掌平洼村:振兴“古村风貌”打好乡村特色旅游发展牌

2018-06-18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泰龙廷镇掌平洼村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此,大众网记者跟随“行走新泰美丽乡村”媒体行,亲身感受乡村变化新风貌,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新泰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掌平洼村风景

  大众网青岛6月18日讯  在新泰市龙廷镇,曾经“靠天吃饭”的掌平洼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现在,这里凭借着错落有致的石头老屋、一口“腾龙”螺旋井以及自然资源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记者刚进入掌平洼村,就被村口南端的螺旋井所吸引。据村民刘兆有介绍,最初的时候村里用水困难,村民每天都排队打水。1967年,当时28岁的刘兆有和村里50多口人开始打井,经过长达10年的努力,于1974年终于完成。1977年,村里书记根据将这口井的形状,设计了一条腾飞的龙,取名“螺旋井”,之后就成为了掌平洼村村特有的一处景观。到现在,这口井不仅是一道亮丽的景观,也成为整个村子“老井精神”的寄托,同时激励着村民奋斗拼搏。

  错落有致的石头古屋,独具特色的农家客房,这些房屋都是以“百年古井”为中心,并按照“外土内洋”的原则整修改造的石头老屋11家,高标准进行内部装修,拥有标准双人间、豪华小套房、豪华大套房的等格式农家石头客房,体验“外面土的掉渣、里面装修豪华”的独特设计理念,为游客营造独具品味的个性空间。

  龙廷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村部依托掌平洼革命史馆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了龙廷革命史纪念馆,搭建起承载历史记忆、再现革命史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平台。

  此外,龙延镇建设完成环山旅游通道6公里,对沿途仙人洞、凤凰人家等景观进行开发;打造梯田景观,梯田护坡17000平方米、坡改梯400亩,栽植绿化苗木9.3万株;埋设管道4000米,计划打造山谷漂流、徒步登山、户外攀崖、自行车骑行、密林探险、疏果采摘、养生宿营等旅游项目,形成独具特色的6公里观光带。2017年,将1800米环山路。

  如今,掌平洼村的特色旅游带动当地的经济,摆脱曾经靠天吃饭的单一经济,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未来,掌平洼村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继续在乡村振兴迈出新的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