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合电影节 解读“光影灵山湾”的魅力

2018-06-17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星光岛。(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大剧院剧场。(刘志文摄)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电影市场签约仪式。

  大众网青岛6月17日讯(记者 潘超)6月13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具有”东方好莱坞“之城的青岛正式开启,本次电影节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合组织首次举办的电影节。 作为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影视之星”,青岛积蓄了数年的的力量,在这一刻终于破茧而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怎样的努力和准备,才让青岛一鸣惊人?
  对标峰会标准办节形成良好反响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系列文化活动,6月13日至17日在西海岸新区举行,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电影局和山东省、青岛市共同成立组委会,省市领导多次就筹办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西海岸新区成立电影节执委会和现场指挥部,对标峰会标准办节,倾全区之力决战决胜。”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徐春亮告诉记者。
  据介绍,本次电影节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和涉外规范做好外事接待、宗教事务、医疗标准、餐饮供给、志愿服务等工作,设置电影节媒体中心、精心做好媒体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高标准建设电影节场馆,食品监管、消防、医疗、通信等队伍24小时现场保障,坚持安全至上原则做好安保工作,全面优化提升城市环境。目前,已成功举办了电影节系列重要活动,在社会和行业内形成良好反响。
  集聚影视产业资源 打造全球影视文化中心
  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中国最早见证电影魅力的城市之一,青岛在世界第一部电影诞生三年后,也就是1898年,就开始拍摄与放映电影。受惠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积淀丰厚的人文历史、山海城相融的地域特色、“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貌,青岛成为闻名中外的“天然摄影棚”,在这里摄制了大量优秀电影作品、孕育了一批电影名星。近年来,青岛积极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影视产业,设立了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拥有国际一流的影视产业园区和全产业链服务配套设施,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球影视文化中心。
  徐春亮表示,青岛成为我国首个电影之都、世界第九个电影之都,表明青岛电影的文化底蕴、发展战略和发展潜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必将推动青岛最大限度地吸引和集聚全球电影资源,加快青岛对外交流步伐。充分利用滨海城市在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推进环境、文化和经济的高度融合发展,把青岛建设成为与世界海洋名城相媲美的电影之都,推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建设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蓬勃发展成果显著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45平方公里。四年多来,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从原先的小渔村崛起为世界级影视新城。”徐春亮表示,这里高起点布局发展影视文化产业,以影视工业化设施为基础,以全链条配套为拓展方向,以重大国际影视节会为切入点,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形成良好基础条件。
  具备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规划52个摄影棚,30个投入使用、年内达到40个,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和最先进的水下恒温摄影棚。搭建影视交流交易核心平台,集中布局建设电影博物馆、万达茂、大剧院、酒店群等配套设施。
  拥有国内唯一的扶持政策。设立50亿元的影视制作补贴政策,最高可补贴影视剧组40%的制作费用;灵山湾设立专项资金对注册企业给予最高年营业收入10%的补贴。吸引《环太平洋2》、《疯狂的外星人》、《封神》等国内外剧组入驻拍摄,160余家影视企业注册落户。
  构建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新区设立法定机构,成立灵山湾理事会和影视局,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治”,突出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健全完善全链条的影视配套,设立影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摄制服务。
  在影视文化产业带动下,灵山湾将在资源集聚、产城融合、人才引进等方面,实现井喷式发展,带来大量的影视演艺人员、高科技人才、游客等群体,彻底改变区域的人口结构,成为一张璀璨的城市文化名片、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