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电影节聚焦巴俄塔乌四国作品 展示文化新视野

2018-06-17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洁 孙玮 樊蓉

“聚焦巴基斯坦”单元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6月17日讯(记者 李洁 孙玮 见习记者 樊蓉)6月15日下午,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先后聚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4国电影,展示各个国家风格不同、内容各异的电影。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极大推动了上合组织各国间的电影合作与交流。

“聚焦俄罗斯”单元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聚焦俄罗斯”单元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局长、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刘鲁强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友谊源远流长,除了电影交流之外,近年来,两国经贸往来也是日益密切。今年4月首个中俄地方合作园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将打造中俄地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国际化示范平台,为中俄双边合作集聚新的新的动能。

“聚焦塔吉克斯坦”单元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们所熟悉的普希金的诗歌、托尔斯泰的三大名著,都在中国广为流传,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静静的顿河》等多部经典影片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俄两国联合拍摄电影进入了快车道。很快,本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先生主演的中俄合拍片《中国游记》将于两国观众见面。”刘鲁强说,相信通过这些优秀的俄罗斯影片,中国观众将对俄罗斯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中俄友谊也将愈发深厚。

俄罗斯电影人到签字板处签字留念。

俄罗斯电影人和签字衬衫一起合影留念。


  现场,参加本次电影节的竞赛影片《太空救援》《活鲤鱼》,以及全景展映影片《芭蕾舞团》《死亡之舞》《守夜人》的主创人员还向观众们介绍了各自影片的主要内容,并对拍摄过程做了经验分享。
  现场,俄罗斯电影《守夜人》颇受关注。电影讲述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信使,在送信的途中进入地下世界,这里充斥着吸血鬼、巫师和狼人,以及专门的秘密守护机构,负责保护人类不受非人类的威胁。电影中呈现出的世界光怪陆离,在回答吸血鬼等形象在中国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时,主创回答,电影在创作的一开始也考虑过是否能让东西方文化都能接受。他说吸血鬼等在西方也是神话传说的一种形式,跟中国的神话传说一样,从根本的追求上表达的人类诉求是一样的,应该具有文化共性,能够产生共鸣。
  据了解,2017年俄罗斯电影发行市场增长了11%,达到了536亿卢布(合9.17亿美元),电影上座率增长了11.5%,电影票售出2.135亿张。与此同时,2017年俄罗斯观影人次位居欧洲市场第一位,俄罗斯电影发行市场2017年的票房收入总额位居世界第十位,欧洲第四位。自2015年以来,在其他国家发行的俄罗斯电影数量增长了44%(从43部增至62部),而在海外市场的票房翻了两番(从1100万美元增至4400万美元)。

俄罗斯电影人接受媒体专访。

乌兹别克斯坦电影人和签字衬衫一起合影留念。


  俄罗斯代表表团团长、俄罗斯功勋演员谢尔盖?普斯开帕里斯表示,基于中俄两国由衷的美好愿望,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对俄罗斯具有非凡的意义,借助于此次电影节的平台,可以聚集中国,聚焦俄罗斯,聚焦所有上合组织参与国。
  “青岛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对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聚焦巴基斯坦”单元现场,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安比恩说。她非常看好青岛电影工业的未来前景,并对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巴基斯坦电影与青岛结缘。
  本次巴基斯坦参展影片《追忆往昔》的男主角是加拿大华裔演员梁家成。他兴奋地说:“我的下一部作品即将在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影视基地拍摄,可以说跟青岛也是非常有缘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历史渊源是非常深的,文化上也有很多的交流与融合,在拍摄的过程中我深有感触。”梁家成表示,三年前他已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中国。巴基斯坦另一部参展影片《不要哭泣》的导演莫米娜表示:“巴基斯坦的电影工业刚刚复苏,在制作动作片方面也是刚刚起步,青岛拥有强大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我希望未来能在青岛拍摄电影。”
  当天,多场聚焦单元活动为中国观众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能进一步了解各国灿烂的文明、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变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