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振兴文化软实力 激活发展澎湃动力

2018-06-16 14:19: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6月16日讯记者 潘超)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而言,软实力是支撑力、推动力、核心竞争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获批之初,就将文化引领作为城市软实力提升的重要维度,围绕惠民生、树形象、促发展,持续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激发起活力新区发展的澎湃动力。

2017欧盟青年音乐节。

  打造“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心”四张国际名片;文化创意企业达3000余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引进和培育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的63个亿元以上重点文化项目;集聚市级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40余个,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3个,省级重点园区(基地)、项目(企业)8个。

山东科技大学。(陈士春摄)

  打造非遗体验中心,唤醒历史文化记忆

  纸浆、水、花草、树叶……这些看似普通的元素,经过古法造纸术的变换,很快成为了一件美丽生动的艺术品。在位于新区城市阳台景区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市民游客可以亲身感受古法造纸的神奇与魅力。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4亩,是省内最大的非遗文化体验中心之一。中心分为非遗展示体验区、商业街区、餐饮配套区三大板块,设有古法造纸、印刷术、传统扎染、手工陶艺、潍坊风筝、泥老虎制作、传统剪纸、草编、烙画葫芦、脸谱、儿童民间游戏等10余个用于体验的非遗文化体验馆。同时,也展示了吴云凤的皮影戏、丁锡森的麦秸画等八位非遗传承人的手工作品。

  “我们把造纸术、活字印刷术、扎染术、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区这座千年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再次还原出来,让市民游客通过体验的方式,感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动手能力和环保意识,也是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使这些古老技术再次鲜活起来。”非遗中心运营经理辛鑫说。

  据介绍,新区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提出要处理好城市开发改造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实施 “乡村记忆”工程;加强齐长城、琅琊台等文化遗产考古和保护,建设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和琅琊台国家级大遗址公园;推进剪纸、徐福东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培养一批传承人。

  目前,新区已集聚博物馆、美术馆80余家。培育壮大油画、年画等艺术创意产业,非国有美术馆(画廊)达60余家,艺术品交易市场5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交易额超亿元。荣获“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17青岛国际啤酒节。(温宪海摄)

  影都“造梦”,串起全产业生态链

  出了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开车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向西行驶半小时,你就会来到一处星光熠熠的区域,这里就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如今,越来越多的全球电影人来到这里造梦,这里就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

  历时4年零7个月建设,4月28日,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竣工落成。据介绍,现已集聚影视产业企业160余家,拍摄国内外影片30余部。预计3年内区域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

  东方影都的核心部分影视产业园占地200公顷,一期竣工30个摄影棚,二期在建10个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影视服装道具加工厂及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影视产业园外景地占地60公顷,配套建设欧陆风情和老上海风韵的取景街,可以满足不同类型影视作品的拍摄需求。

  实际上,在东方影都试运营期间,已出现了一棚难求的现象。2016年10月,美国9家著名电影公司签约11部好莱坞大片签约到东方影都拍摄,《长城》、《环太平洋2》等好莱坞大片和多部国内电影大片、著名品牌广告片入驻拍摄。此外,新区还在影视基地举办了欧盟青年音乐节、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等多项重大文化活动。

  在业内看来,东方影都的建成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新的里程碑,填补了中国重工业电影产业的空白,必将助力中国电影发展,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而就在东方影都竣工落成前一天,又一项目落户新区,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在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将建设大型实景外景地、国际标准摄影棚等设施。该项目将以春秋战国、唐宋古城、明清北京、民国上海、欧美风情等主题为内容,建设一个既能体现文化传承,又具有广泛使用功能的大型影视拍摄实景外景地。同时,建设2000㎡、3000㎡和5000㎡的大型摄影棚,与东方影都摄影棚共同构成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影棚群,满足更多的大型影视摄制需求,助推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

  2017年以来,新区文化产业总体发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区纳入“616”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市区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230亿元,开工在建面积30万平方米,新竣工5.1万平方米。

2017青岛?西海岸夜间国际马拉松开跑。(宋新华摄)

  扩大国际朋友圈,多元文化耀新区

  对于新区会展办副主任丁善宝来说,越来越忙碌,已成为他们工作的新常态。仅2017年,新区就高水平举办了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世界海洋大会、世界摄影大会、中国大陆首届夜间国际马拉松等一系列高端论坛、展会及赛事活动,令市民和游客目不暇接,实现了精品文化活动与惠民文化活动交相辉映,打造“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心”四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打响了新区在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新区声音。

  成功举办亚媒峰会看新区系列活动,400余位国际媒体人齐聚新区参观文化产业项目。举办欧盟青年音乐节暨青岛西海岸音乐季活动,本次活动是欧盟青年音乐节创办28年来规模最盛大的一场艺术节,也是首次在亚洲举行,新区正式成为欧盟青年音乐节中国永久主办地。本次音乐节上来自13国家的乐队带来22场精彩交响乐演出,数十万市民、游客现场欣赏了音乐会。

  举办被誉为世界摄影界“奥林匹克”的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系列活动,丝路国家摄影组织联盟在新区宣告成立,新区成为丝路国家摄影组织联盟永久联络处和永久摄影基地,丝路国家摄影组织联盟永久展览中心落户新区,新区管委会被授予大会优秀组织奖。

  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系列文化活动,推出梦筑琅琊大型历史文化实景秀,在啤酒城举办音乐演出天天演、童绘新区、艺术快闪等系列文化互动,助力打造音乐啤酒节。

  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框架下,设计举办东亚艺术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等系列文化版块,吸引十余个国家、30余个世界知名艺术机构、百余位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30余篇,2000余件民间工艺美术精品集中亮相。

  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迄今已举办五届,2017年首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展会主办方励展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孙钢表示,“我们看中的正是新区在海洋技术和海工装备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这里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为展览移师青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举办第十六届中国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评奖颁奖活动,100余位老艺术家和新生代演员代表齐聚新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