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新兴产业助推动能转换 青岛西海岸新区迸发发展新动能

2018-06-16 14:14: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6月16日讯记者 潘超)近日,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工建设,将快速集聚形成全产业链条,弥补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空白,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业模式,提升高端制造业核心配件国产配套率,支撑山东省乃至中国家电、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CIDM集成电路项目效果图。

  集聚新兴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在新材料、影视、会展、海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强产业”发力,集聚发展新动能。

  “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的发展要求。特别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较高,将加速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说。

  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十强”产业,其中排在新兴产业首位的就是以芯片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落户新区的CIDM集成电路项目采用共建共享的模式,总投资约150亿元,由IC设计公司、终端应用企业与IC制造厂商共同参与项目投资,并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将多方整合在一起。这一模式可使IC设计公司拥有芯片制造厂的专属产能及技术支持,同时IC制造厂得到市场保障,实现了资源共享、能力协同、资金风险分担。该项目将率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突破性发展,快速集聚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业模式。

  据介绍,该项目团队领军人物张汝京博士,拥有30多年的半导体制造与研发经验,曾在美国德州仪器工作了20年,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及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我们将国际先进的共享共有式的CIDM模式首次引进中国,以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吸引澳柯玛等一系列先进制造业应用企业参与进来,将在汽车控制、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在青岛打造从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 张汝京说。

  围绕CIDM集成电路项目,新区将聚力引进芯片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等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打造智能制造的“中国芯”。

  无独有偶,在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委印发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列入的“材料基因组计划”,在新区已应用于民生。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女性两癌防控……在如今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曾经遥不可及的基因科技,已经化身民生项目免费惠及全区,这在全球百万级人口城市中属于首个。

  2017年,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在新区投入使用。如今,研究院多个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民生。除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外,研究院还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基因援藏行动,发挥新区基因科技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藏区防控包虫病。今后,华大基因青岛研究院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人才、科研集聚地,推动新区成为基因科技这一新兴产业的领航区。

  成立一年多来,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已经完成34种海洋生物的基因测序,目前正在测序的海洋生物有38种,另有213种海洋生物已列入测序计划。这个目前全球唯一在建的集海洋生物资源收集和海洋生命数字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已然发展成为全球海洋生物资源的超大型、公益性基础研究和支撑技术平台。

  高端服务业高歌猛进

  《环太平洋2》《长城》《疯狂的外星人》……一部部国内外大片的拍摄制作,见证了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的迅猛崛起。

东方影都。(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历经四年的开发建设,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30个摄影棚、24个置景车间都已投入使用,其中包括1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摄影棚、世界最先进水下恒温摄影棚和室外水池。万达茂、室内乐园、大剧院、酒店群等八大功能板块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开业迎宾。

  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苑梅琳对记者说,日前青岛获评世界“电影之都”, 东方影都功不可没。影视产业基地各项硬件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开启了中国“重工业电影”时代,吸引了大批影视文化企业和相关行业人才的入驻,从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到推广发行,再到演员、道具、服装人才的聚集,依托国际先进的实体平台,一个覆盖影视产业上下游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目前,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注册影视企业累计达到160家,30余部影片入驻拍摄、带来演职人员上万人。不止于此,2017年新区还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国产电影推介会暨青岛电影交博会、金凤凰奖颁奖典礼等影视节会,青岛电影博物馆也建成运营。

  与影视基地相辉映,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犹如新区腾飞的又一引擎,在黄海之滨展露新颜。

  世博城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总占地3000亩,于2015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以会议展览产业和旅游为引擎,列入山东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青岛市重点项目。其中,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会展商务配套中心及交通物流中心等即将建成投入运营,将成为东北亚区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科技水平最高、绿色节能环保的滨海博览城。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被动房。(赵国富摄)

  英国塔苏斯大中国区总裁马克先生在考察了世博城建设情况后盛赞道:“青岛世博城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都很高端,可以媲美米兰世博主展馆。”

  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总经理、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满怀信心地表示:“青岛世博城是为国家海洋战略而来,自2018年开始,世博城将成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永久性会址,建设集展览、会议、酒店、商业、办公、住宅等多业态为一体的超级城市综合体,成为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仅四星级以上酒店就有一万间客房,能够一站式满足各类大型高端展会需求。”

  目前,青岛世博城会展排期已经到了2019年11月。青岛世博城建成后争取每年举办展览50场以上,总展览面积 10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提供长期直接就业岗位1万个,间接增加就业岗位5万个。预计每年实现行业收入 30亿元,拉动青岛新增GDP 200亿元。

  在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的同时,新区产业结构迈向蓝、高、新。“我们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率先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区发改局局长赵英民说。目前,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4%,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53%。

  从“制高点”迈向“智高点”

  从模块化转向自动化,到建成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再到发布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获得了国内外的肯定。

  2018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COSMOPlat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而这也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

  目前,COSMOPlat已在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县,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传统的营销模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金乡大蒜”这一品牌的发展壮大。针对金乡大蒜的特点,COSMOPlat为金乡县的政府、蒜企和蒜农分别定制了解决方案,让蒜农直接把大蒜卖给用户,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金乡大蒜产销模式,预计可为蒜农和蒜企提升收益30%。

  COSMOPlat也为区域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平台支撑。在上海松江区,COSMOPlat为松江200家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提供诊断、培训;已有25家松江企业使用COSMOPlat平台在线设计企业产品,把传统产品变为了“网器”。

  新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歇,助推企业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风口:中德生态园获选中德智能制造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被授予国内首家智能制造灯塔园区;西门子在新区设立德国之外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双星建成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澳柯玛发布国内首款智能无人驾驶车辆;总投资10亿元全球首个中央磁悬浮空调项目达产,总投资13亿元海尔滚筒洗衣机智能工厂主体完工……

双星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

  近年来,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的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喜讯频传:亚马尔核心模块成功交付北极;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交付;建成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最高的起重船……

  2017年8月16日,总重量超过一万吨,一个足球场大小,13层楼高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最后两个核心工艺模块通关装船,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起运,前往俄罗斯北极附近交付地。至此,这一新区造“海工重器”完成全部36个核心模块的设计生产,开创了中国独立完成国际LNG项目核心工艺模块的先河。

  工程核心模块由中国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建造完工。亚马尔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地处遥远又寒冷的北极圈内,施工条件限制严苛,技术要求非常高。该项目的顺利交付,标志着中国海工装备技术的全新变革,奠定了中国企业在全球行业中的竞争性地位。

  2017年6月,武船重工生产的深海半潜式智能养殖场“海洋渔场1号”交付挪威。“海洋渔场1号”是世界首座大型半潜式、智能化深海“渔场”。该“渔场”为全钢网箱结构、全自动化养殖装备,可在深水海域进行高值鱼类养殖。这是世界上首个现代化、全自动智能海上养殖装备研发项目。

  这个聚集了100余家船舶制造与海工企业及各类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庞大产业集群,正在走向深远海。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着力点,规划建设信息技术、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海洋制造等“四大基地”,以及中央活力区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智慧医疗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等“七大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到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突破8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600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以上;认定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突破200家,其中国家级15家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