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海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落户中德生态园

2018-06-16 12:4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管华诗受聘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首席专家。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高晓琼 报道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6月15日讯 6月15日,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揭牌及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举行,这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生产研发基地。管华诗院士受聘成为该基地首席专家。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为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揭牌。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的正大制药基地为正大制药集团2013年启动建设的现代化、智能化医药研发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拥有一流的厂房设施和世界一线品牌的研发、生产、检验设备,采用国际先进的工业软件系统,实现了生产全过程智能监控和管理。

  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化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海洋创新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医药工业最具价值投资企业。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也是中国第一家最高活性维生素D药物的生产企业,骨化三醇软胶囊已连续五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连续三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远超医药行业的平均9%的增长率;利润增幅达到22%,远超行业平均利润10%的水平。

  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郑翔玲表示,“自2013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各级部门和领导,在我公司研发生产基地建设、人才引进、行业交流等各个方面,给予高效的协助、细致的关怀、全方位的支持,使得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今天顺利揭牌启动。”

  签约仪式上,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分别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将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管华诗院士团队深度合作,建立互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国际海洋药物协同创新中心,力争成为全球海洋药物创新研发的引领者和典范。

  海洋药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表示,正大制药中德生态园研发生产基地在西海岸新区启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关于“打造‘蓝色药库’建设海洋强国”的具体实践。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将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实验室。主要从事海洋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纯化、结构修饰与合成、质量分析、活性筛选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同时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国家海洋药物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

  截至目前,全世界15个海洋药物中有3个诞生在青岛正大制药并在国内上市,分别为藻酸双酯钠片(PSS)、甘糖酯片和海麒疏肝胶囊,已经基本形成年产海洋药物片剂10亿片、软胶囊剂8亿粒、年产值达20亿元的海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

  据管华诗院士介绍,他的团队与正大制药历时十年技术攻关,共同研制的藻酸双脂钠片(PSS)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承担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国家级新区,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的全球目前唯一在建的国家海洋基因库,正在打造微观世界的“透明海洋”,打造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技术平台。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创新性、引领性产业体系,截至目前,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以及隐形冠军为代表的“3+N”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5家世界500强,20多家隐形冠军,150多家中外企业落户园区。以正大制药、华大基因、百洋医药为代表的一批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建成投产,园区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创新型企业落户,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延伸 管华诗:盼我国海洋生物医药尽快崛起

  “今天是6月15日,我们西海岸新区这个基地的落地,是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的一个最强的见证和举措。所以这一天我们应该记住,在海洋发展史上也会载入史册。”6月15日,管华诗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向总书记介绍海洋药物的研发时自己很激动,感到“莫大荣幸”。

  期间,管华诗向总书记重点介绍了藻酸双脂钠片(PSS),“我跟总书记介绍,这个药好就好在能降脂抗栓,而且比较便宜,广大老百姓能吃得起。总书记很感兴趣。”

  管华诗说,“海洋药物研发生产从6月12日进入了新的春天,有一些新的概念、新的理念都在总书记的指示当中,需要我们慢慢领悟。开发海洋药物,不仅是我们国家的需要,也是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他还重点强调了科研和生产要紧密合作,正如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会议上所讲,我们要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

  “总之一句话,我们在西海岸踏踏实实做几件事情,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争取使我们国家的海洋生物医药尽快崛起。”管华诗说。

  管华诗还透露,今年有望诞生一个治疗老年痴呆的海洋药物,下个月将在上海结束三期临床研究,成功后该药物也将跻身全球海洋药物行列,该成果还将带领青岛海洋药物研究进入先进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

  “三年内,我们要有一到两个甚至两到三个海洋药物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并以此为核心制订一系列的计划,产品要呈梯次产出,力促形成精品现象,促进我们国家海洋生物医药的崛起。”管华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