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自付2元 青岛已建成420多处社区助老食堂

2018-06-16 12:4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在一处社区食堂,老人正购买午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宋培廷

  土豆丝、清炒山药、红烧排骨、红烧猪蹄、煎鱼……日前在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的便民食堂,10多种丰盛的菜肴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前来就餐。目前,类似这样的社区食堂全市已建成420多个,市政府还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列入了市办实事,确定每区(市)再新建2处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在此基础上,各区(市)也出台了补贴政策,对老人就餐给予优惠,困难老年人每餐只需自付2元~4元。

  一顿饭8元,比自己做划算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李沧区利川路附近的上流绿色便民大食堂。此时,便民食堂内已经有很多人前来就餐,其中不少是老年人。

  记者看到,当天中午便民食堂内的菜品种类丰富,有土豆丝、清炒山药、肉炒豆芽、玉米粒、肉炒菜花、红烧排骨、糖醋花生、红烧猪蹄、煎鱼等10多种。“在这里吃饭既便宜又卫生,基本上中午饭我都来这里买。”一位老人手里拎着两份冒着热气的午饭,离开食堂给家里老人送饭。

  74岁的隋慎恒老人在便民食堂点了一份大排、一份茭瓜炒虾仁和一份土豆炖芸豆,就着一个馒头、水煎包和一碗小米粥,在老人专座上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一顿才8块钱,吃得花样又多,比自己买菜做饭都划算。”隋慎恒老人表示,自从社区有了助老大食堂,每天中午邻居老人们都爱来食堂吃饭。据记者了解,60岁以上老年人在这里可享受政府补助,一顿午餐按照一荤一素一汤一面食的标准,只需要8元钱。

  困难老人就餐可享政府补贴

  除了能前来就餐、购餐的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可享受用餐福利外,政府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困难家庭老人也有特殊照顾。

  “对于困难家庭老人,一顿午饭只需要2元钱,剩下6元由政府补贴。”李沧区民政局副局长管遵泉介绍,而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政府还每人补贴2元送餐费,由专人提供送餐服务。也就是说,同样花8元钱,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家就能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

  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类似上流绿色便民大食堂这样的社区助老食堂全市已建成420多个,遍布青岛的大小社区。“今年,市政府又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列入了2018年市办实事项目,确定每区(市)再新建2处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青岛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李世明介绍,在此基础上,各区(市)也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对老人就餐给予优惠,困难老年人每餐只需自付2元~4元,其余由各级政府买单。

  推广社区迷你超市提供便利

  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是97%以上老年人的选择。为此,青岛市把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重中之重,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和短期托养五大功能为重点,建立起了覆盖全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李世明介绍:“目前,青岛市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22个、农村幸福院876个、养老互助点2110个,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和备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分别为183个、860个。”

  李世明坦言,目前建设助老食堂主要存在场地受限的问题,下一步,青岛市计划采取购置、租赁、利用国有闲置资源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解决好助老食堂、照料中心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同时,推广社区迷你超市和电商社区服务站,支持社会组织、家政、物业和企业等机构跨区域、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为老年人购物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