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泰都社区书法学习班让墨香“渗”进生活

2018-06-14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传琳

提笔练字。

  大众网青岛6月14日讯记者 许传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6月6日,刚踏进泰都社区居委会的大门,一幅幅工整的书法作品便引入眼帘,定睛一瞧,记者发现作品内容大多为庆祝上合峰会顺利召开。“这都是我们社区书法学习班的居民们写的,为了庆祝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他们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为峰会做准备了。”泰都社区居委会主任于红梅向记者介绍道。书法学习班的成员们每周三上午都会来到这里,书写自己的作品,以表达对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召开的激动和自豪之情。
  零基础起步,生活有书香
  “握笔要准,这样写出的字才能刚劲有力。”上午九点不到,成员们陆续来到泰都社区的活动中心,每周一次的书法课又如约开课了。只见今年81岁的刘济广老人现场示范拿笔姿势、书写技巧、用墨以及章法等初学内容,围绕文字发展史、文字传承史以及文字实用性等方面开讲,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据了解,老党员刘济广写得一手好字,平时,居委会需要张贴通知,都是他来帮忙书写,大伙儿看他字写得好,不少人就想拜他为师,学写毛笔字。2015年底,刘济广就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办起了免费的学习班,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了。
  “感谢社区提供的免费书法培训班,让我们有一个学习的好场所,每周一节课,还有老师来辅导我们,让我们老有所乐还能学一技之长!”社区居民、书法爱好者曾宪其感叹道。今年64岁曾老告诉记者,他刚退休那会儿心情特别浮躁,经常失眠。两年前他刚进书法学习班时完全是零基础,基本拿毛笔的姿势都不会。通过两年多的书法学习,以及刘老的指点和学员们的鼓励,曾宪其老人的楷书已书写的有模有样。“现在只要一失眠,我就起来练习书法,静下心来。说实话,练习书法对我的生活和心态改变不小。”曾宪其笑着说道。
  齐心迎峰会,创文化社区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召开的消息,让书法班的近20名成员欢欣鼓舞、跃跃欲试。虽然书法班的学员年年都会到各个社区写春联,但这次全班出动,这还是头一次。原来,前几年,书法班初学者比较多,有些学员甚至不敢拿出自己的书法作业请老师点评,因为怕自己写得不够好,被大家笑话。“我来了才一个月,以前没有接触过软笔书法,在这里刘老经常和我讲解中国书法知识,以及关于中国传统艺术和中国美学的知识,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68岁的李玉川告诉记者,他退休后一直爱好摄影,学习了书法之后,几乎每天都会练一练,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据了解,泰都社区党委还为书法课堂设置了专门的教室,为居民提供笔墨纸砚和碑帖书籍,居民们在这里学习书法,不需要花一分钱。书法教室的后墙展示着居民平日里的习作精品,以书法为主要内容,兼有国画和篆刻,大家的才华都能在这里大放异彩。虽然学生们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有些作品已初露锋芒,足见刘济广老师指导得力,学员平日用功。据了解,书法学习班成员们创作的20多幅“庆上合”书法作品一经在社区活动室展出,前来欣赏观摩的居民络绎不绝,无不称赞,这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志愿服务上合峰会的信心和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