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等!青岛夜景亮化方案确定后会向社会公布

2018-06-14 10:0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王洪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王洪智通讯员 伍玲

  去年青岛市启动了夜景亮化提升工作,为“美丽青岛”点亮璀璨光芒。城市亮化后的灯光秀,不仅刷爆了青岛市民的朋友圈,也让青岛一下子成为“网红城市”。半岛记者6月13日获悉,目前,市城市管理局正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精心编制夜景观景路线和景点信息。夜景亮化设施启闭和灯光表演类项目的运行方案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夜景亮化整体规划设计围绕大青岛展开,以浮山湾中心区为核心,以城市路网和海岸线为肌理,连接区域内重要的场所,形成“一带一核心、三片区、十二线”的架构,并对奥帆中心和八大关景区做重点表达。“一带”由老城区岸线、现代城区岸线、休闲金融区岸线构成,以沿海慢行步道、景观绿植、沿岸建筑和背景山体为依托,构成分层次的湾岸特征夜色;老城区突出表达沿海老青岛红瓦绿树的风情,现代城区体现都市的繁荣感,休闲金融区岸线刻画惬意现代的夜景感受,整个岸线在各自表达区域特色的同时利用慢行步道对岸线做统一性规划;“一核心”是指浮山湾中心区为核心;“三片区”,由青岛东岸城区、西岸城区、北岸城区构成;“十二线”是指市区12条重点道路及周边景观亮化节点,整体形成光彩飘带、山水城港、星光璀璨的夜景亮化大格局。

  本次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充分考虑灯光可能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影响,合理布置光源,禁止使用大功率强光源,限制使用反射系数大的材料等措施,在保证亮化色彩效果、画面清晰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光污染。亮化设施全部采用符合环保节能标准的LED灯具,功率小、功能强大。比如,播放动画的建筑,安装的是一款2W的RGBW点光灯,功率非常小,通过电流的控制,能够发出不同的颜色,颜色的搭配形成动画。在不同模式下,可仅开启白色光,只有0.5W功率,并通过灰度调节进一步降低能耗。

  据了解,浮山湾核心区夜景亮化设施集中控制系统,是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能景观灯光控制系统。该系统具备设施的集中启闭,灯光秀的编辑和联动播放,节日、平日等模式的编排,灯具色温、色彩、亮度的单灯调节,电量检测、远程抄表及故障报警,视频监控等功能。目前,系统已完成建设并调试运行,已接入237个控制节点,涉及建构筑物245栋以及广场、驳岸、绿地等亮化设施。

  热点解答

  夜景动画是如何播放的?

  作为景观照明设施,是通过电流的调节,使灯光色彩、色温发生变化,从而呈现图形,与LED显示屏等影像设备在视频播放功能的实现途径上存在本质区别。

  通常能够在电视、电脑、手机上直接播放的视频文件,并不能直接通过亮化控制系统进行播放。控制系统仅支持特定格式视频文件,由动画制作人按照浮山湾湾区53栋楼体像素点构成的整体布灯图,提前设计制作好动画文件,依托控制系统的应用软件,将动画按照每个楼的坐标进行分割,转码,上传至服务器,点击播放后,每个楼的画面相连接形成整体的动画。

  夜景亮灯有多少种模式?

  根据旅游季节更替、居民生活习惯等统筹安排,在规划建设时,充分考虑了亮灯模式控制,创新性设计了平日模式、节日模式、节能模式和演绎模式。既全面展现了集约、丰富、静态、动态相呼应的亮化效果,又在保证城市夜景景观的基础上,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平日模式下,仅开启建筑结构照明,构成城市的基础灯光;节能模式下,通过建筑顶部灯光形成城市夜景天际线,用光体现城市天际轮廓线;节日模式下,启动建筑点光像素灯,通过图案、图形、动画的形式,让城市热情欢快起来;演绎模式下,播放演绎灯光秀,将建筑媒体立面作为城市的中心舞台,每场演绎时间较短,演绎结束后,转入平日模式。

  目前,浮山湾夜景演绎呈现出来的画面,是设计师根据不同主题进行的创意编辑,既是展示城市形象和历史文化的窗口,也能给市民和游客提供许多赏心悦目的画面。比如,华仁国际大厦顶部圆球,设计师创意设计了画面,夜晚看上去就像一个地球仪在缓慢转动。同时,注重差异化设计,根据城市功能划分,不同区域都定义了不同风格、主题和亮度等级,静态与动态呼应,简单与复杂搭配,还特别设计了一些灯光小品秀,供市民和游客观赏,享受光影互动的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