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才难招催生揽才战 90后离职多且期望高

2018-05-19 11:39: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天下无贼》里的这句话无疑是现在人才市场最真实的写照,而其中职业技术人才的短缺更是让用人单位大呼“招工难”。5月18日,共青团市北区委、市北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青岛德利丰职业培训学校共同举办了2018春季职业培训招聘会,30家用人单位现场开展抢人大战。
  本次技术人才招聘会的招聘方涉及汽车维修、服装、美容美发、餐饮、计算机等近十个行业,共吸引了近500名应聘者前来应聘。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每一个招聘方摊位前都围着不少前来应聘的技术人才,他们中有的是刚参加完技工培训的新人,也有的是在社会中历练一段时间有经验的“老人”。经过近3个小时的招聘会,大部分招工方都接到了不同数量的简历,但据用人单位介绍,最终能签订合同的估计会寥寥无几。
  在整个招聘会现场,美发、餐饮、服装等行业较受热捧。“我们都热爱美发,以后就想做这一行。”刚从职业培训学校毕业的00后陈利庆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用工方主要看对方店面大小以及工资待遇。青岛某服装公司负责人徐福俊也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应聘者在选择岗位时,可能在职业匹配程度之前,最先考虑的是工资。除了工资,工作时间也是目前技术人才选择就业单位的主要考量因素。“这家服装厂要求早上8点上班,但是我早晨要送孩子上幼儿园。”应聘服装打板师的李秀芹说服装行业工作时间比较长,还是希望早晨的时间充裕一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用工方普遍遇到的问题依然是招人难、留人难。“现在的年轻人,心比天高。”青岛某餐饮企业行政总厨赵福建告诉记者,90后员工离职频繁,就需要经常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因为爱才惜才不想他们离开。“现在用人成本高、职业选择多、应聘人员少、餐饮行业比较累等原因导致年轻人很难持续在餐饮行业做下去。”赵福建说如果能坚持在餐饮行业做下去,做到厨师长年薪能达到20万以上,也希望能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寻得合适的人才。而另外一家服装公司负责人龚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选择应聘者首要考虑的人品和稳定性,“不希望辛苦培养的人才,几个月后就离开了。”
  青岛德利丰职业培训学校陈海燕主任告诉记者,技术人才如果能在本行业沉下心来做两三年,月薪过万不是梦,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以致用,坚持在自己的领域内深挖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