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又添一家博物馆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开门纳客

2018-05-18 2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朵儿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历史长廊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别墅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会客厅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庭院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李朵儿)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安处,文明的印记与艺术的交响都在这里被保存和传承。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博物馆日,位于青岛市太平角一路12号的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向世人打开了大门。
  作为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八大关·太平角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项目之一,原址为挪威驻青岛领事馆以及芬兰驻青岛领事馆的太平角一路12号,现在被重新定位为“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这是一栋三层的欧式别墅,由中国建筑师张少闻、俄国建筑师尤力甫设计建造于1934年。
  上世纪初叶后,繁华的青岛街市,吸引了大量的外籍商人,青岛已初具国际贸易的潜质。诸多的商业贸易资本在青岛聚集,许多国家都在青岛设立领事馆。芬兰驻青岛领事馆始建于1930年,几经迁址,最终于1948年11月,迁入太平角一路12号。而挪威驻青岛领事馆始亦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1938年,曾迁入太平角一路12号,后因太平洋战争爆发领事馆一度关闭,几经辗转,于1948年又重新回到该址。直至青岛解放后,市人民政府对这里进行了相应的处置。
  一楼陈列着从上海历史博物馆收集来的历史照片以及诸多的历史文物,努力还原了挪威、芬兰驻青岛领事馆的工作原貌。墙上悬挂着青岛的老照片,定格着那个年代的城市风华。展柜里陈列着当时的工作人员用过的生活用品,以及政府所发布的公函等珍贵史料。从青岛到挪威,从青岛到芬兰,都需要跨越7000余公里的距离,而在遥远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光就已经记录下了这些光辉的历史。那些国家使者们,曾为了传播文化、联合贸易、发展经济来到青岛,在太平角的这栋小别墅里忙碌穿行。二楼为当时领事馆工作人员的居住场所,如今被重新整修后,以北欧风格重现着挪威芬兰的异国情调。三楼被改造成了一个音乐书吧,集休闲、娱乐为一体,在露台上眺望,整个太平角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都尽收眼底。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不仅发挥着博物馆的文化功能,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北欧文化中的圣诞元素、极光元素都融入其中,发展旅宿、餐饮等多种业态。不断将历史文化遗产转型升级为集人文、经济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八大关·太平角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项目目前已开放了多栋近代别墅,这些文化建筑被赋予了不同的功能主题,整个区域是一个集历史文化、艺术品鉴、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可体验的公共文化景区。未来伴随着太平角区域的知名度逐渐扩大,这里矗立起一个新的青岛文化地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