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引导牌解决“大麻烦” “星星的孩子”坐公交不再犯愁

2018-05-18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公交司机展示引导牌。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韩尧钰)随着天气转暖,春光明媚,不少人都在积极规划周末出行计划,对假期充满期待。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像遥远天空的星星,有着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常常会因为封闭的空间、密集的人群而焦躁不安,每当要带着他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游玩,家长们就会头疼不已。
  近日,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获悉,为让自闭症儿童与普通孩子一样顺利乘坐公交车出游,该公司下属的32条线路将于助残日当天同时发起“爱聚星空.有你我不孤独”系列活动,关注自闭症儿童出行问题。届时,这些“星儿”或其家属只要向该公司所属线路驾驶员出示“有你,我不孤独”乘车引导牌,驾驶员便会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对其进行座位调整、特殊照看等多项服务,让“星儿”和其家属能快乐乘公交、享受出游乐。
  乘车引导牌涵盖多项服务 驾驶员提前培训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场站见到了这种特制的引导牌。“蓝色引导牌的中央印着本次活动的LOGO和标语,背面印着市南巴士公司下属的32条线路,方便‘星儿’选择合适线路进行乘车。”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东向记者介绍,市南公司下属线路有:1路、7路、8路、11路、16路、25路、26路、36路、104路、110路、125路、126路、210路、220路、221路、228路、373路等,共计32条线路,可到达中山公园、极地海洋世界、八大关、石老人风景区、崂山等多个市区内的游玩景点,给“星儿”出游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下属32条线路的所有驾驶员都提前进行了照顾“星儿”乘车的相关培训,“星儿”乘车时驾驶员会第一时间为其安排视野开阔、明亮或靠窗的座位并注意通风等问题,尽量避免孩子在密闭、拥挤的空间内产生焦躁情绪。“还有的孩子需要一些小玩具吸引注意力,以分散他对陌生环境的不安,其家长也可以凭借此牌提前与线路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我们会酌情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服务。”
  “星儿”家长:携孩子乘坐公共交通 常有苦难言
  现年34岁的李女士是一位自闭症的儿童的家长,得知这项活动后,她第一个认领了乘车引导牌。她告诉记者,每次要带孩子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时,对自己来说都像是一场“战斗”。
  “首先,让孩子长时间呆在陌生的环境中面对陌生的人群,他会表现出一定的焦躁,所以有时候会大声叫喊、哭闹。”李女士说,每逢遇到这种场景,自己都会有些无奈。“毕竟那是公共场所,但我也无法向大家解释孩子的情况。每当这时,就觉得有苦难言,只能不停地向周围乘客表示抱歉,尽快安抚好孩子。”而乘车引导牌,恰好解决了这个尴尬的问题。
  “只要出示牌子,驾驶员就能立即会意,很好地避免了乘客进行二次解释的尴尬。”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东告诉记者,“没有引导牌的时候,只要乘客向驾驶员拜托,驾驶员也肯定会特别照顾一下,但是也有很多乘客不好意思拜托驾驶员。引导牌的出现增加了这部分乘客群体与驾驶员群体的默契,我们希望这种帮助能让‘星儿’和其家人感受到尊重。”
  康复培训中心、指定场站均可认领引导牌 盼与市民增默契
  据悉,需要认领乘车引导牌的乘客可前往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或位于山东路上的、25路市政府终点站处的调度室内进行认领。杨书记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有出行需要的‘星儿’群体得到真正的照顾,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到这群特殊的孩子,在见到这个牌子的时候给予这些孩子及家人更多的理解,无形中增添更多默契,让乘车氛围更加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