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挂满枝头八旬翁直犯愁 "萤火虫"邀您帮忙

2018-05-18 09:2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374路乘务员高雪梅在帮助孙大爷采摘樱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王彤彤

  又到樱桃成熟的季节,城阳区夏庄街道下蜜蜂社区84岁老人孙瑞功种的百余棵樱桃树喜迎丰收,但老人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摘樱桃成了难题。由于天气原因,这些樱桃如果不尽快采摘和销售,老人一年的努力可能就白费了。近日,公交城阳巴士公司“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和部分爱心市民一道,组成采摘帮扶团,来到老人家帮着摘樱桃。如果您周末有去近郊采摘樱桃的打算,不妨也去帮帮老人的忙。

  “萤火虫”经常看望老人

  据了解,孙瑞功老人原有一儿两女,老伴去世后,便与儿子一起生活。不幸的是,2015年春节前夕,儿子突发心脏病离世。两个女儿也都身患残疾、早已远嫁他乡,连自己的生活都难以料理,孙瑞功不愿给女儿们添麻烦,便一个人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一次行车途中,907路驾驶员胡敦峰遇到正在卖杏的老人,得知老人家里近年来发生的变故,他就把情况反馈给路队,还组织线路同事在当年的正月十五准备了元宵等物品,来到孙瑞功家里探望,陪他唠嗑、包饺子、收拾家务。

  城阳巴士“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高雪梅,听说了孙瑞功老人的情况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自此,在高雪梅的带领下,“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便与孙瑞功结下帮扶对子。志愿者们隔三差五前去看望,让老人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重拾生活的希望。大伙儿还把孙瑞功老人家里的樱桃园和杏园当成了自家的果园来打理,春天来修剪枝叶,花期过后会帮着施肥浇水;在果实成熟后也会帮着采摘、销售。“我明显感觉到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了,多亏了这些好心的公交司机们。”孙瑞功激动地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到孙瑞功家帮助采摘不单是城阳巴士“萤火虫”的成员。之前,“萤火虫”的成员把孙瑞功的情况广为传播,希望能够有爱心市民一起爱心帮扶。有6名来自社会的爱心市民自发联系了“萤火虫”团队,希望能用微薄的力量帮助老人。

  5月16日下午,“萤火虫”志愿者和6名爱心市民组成采摘帮扶团,带着大米、鸡蛋、鲜奶、花生油等物品,来到孙瑞功家里,没做过多停留,大家便赶到樱桃园帮着老人采摘樱桃。

  “我们倒不是为了来尝鲜,就是想帮助老人。”爱心市民王女士说,自己会按照市场价格把自采的樱桃全部买下来,拿回去跟家人和朋友分一分,给孙瑞功老人减轻点负担。

  采摘帮扶团邀您参加

  当天下午,采摘帮扶团共帮着孙瑞功老人采摘了60多公斤樱桃,他们都是挑选树梢、树头等不容易采摘的地方摘,在离开时,大家将采摘下来的樱桃全部买走了。“同事们知道我们到孙大爷家帮忙采摘樱桃,都发信息让帮着捎几盒。”“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高雪梅介绍,为了帮助老人销售樱桃,他们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信息,带动亲戚朋友一同帮老人解决燃眉之急。

  哪位市民如果周末想去近郊采摘樱桃,不妨去孙瑞功家,可提前拨“萤火虫”温暖相伴团队的热线电话87713709。老人家位于下蜜蜂社区公交站附近,市区居民需乘坐106、109、111、371、372路公交线路到白沙河车站,换乘907路到终点站下车;如果市民需要包车服务,也可拨打电话0532-66721203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