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细胞谷正式签约落户城阳 总投资超百亿元

2018-05-18 09:2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兵

  

  海尔·城阳生物细胞谷项目效果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张晓武

  5月17日上午,旨在打造千亿级生物科技产业集群的海尔·城阳生物细胞谷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城阳,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海尔·城阳生物细胞谷作为海尔集团2018年战略转型重点推进的项目,拟选址城阳白云山片区,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城阳还将陆续启动一批生物医药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崛起已成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机遇。

  一只千亿级“独角兽”在蛰伏

  海尔·城阳生物细胞谷作为海尔集团2018年战略转型重点推进的项目,拟选址城阳白云山片区,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总占地约1000亩,主要建设细胞存储中心、细胞应用及研发中心、细胞创业孵化中心、细胞学术交流中心等四大板块,打造细胞采集、制备、存储、应用全产业链的生物产业共享生态圈和千亿级生物科技产业集群。

  项目共分三期建设,2020年一期达产后年产值8亿元以上,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40亿元以上,年税收2.5亿元以上。到2023年实现细胞产业市值估值大于1000亿元,引进投资60亿元;到2025年形成围绕细胞存储与应用的核心产业群,实现5家上市企业,1家千亿级“独角兽”企业,引进10家科研机构、500家相关企业。

  据了解,海尔细胞存储中心将打造全球首个细胞大数据共享平台,最终形成具有国际标准的细胞采集、制备、存储中心和国家级的细胞样本与数据中心。

  细胞应用及研发中心主要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北大未名生物等战略资源合作,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并开展干细胞应用、抗衰老、免疫细胞应用、分子诊断及肿瘤治疗等方面的临床转化应用。

  细胞创业孵化中心将广泛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汇聚,打造国际知名创新生物产业研发中心。

  细胞学术交流中心将打造世界级生物科技学术交流中心,带动区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提高城阳区生物科技产业国际竞争力。

  城阳在生物医药产业“领跑”

  今年以来,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的先机,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落实“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思路,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果断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战略机遇,将其作为十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全力打造生物产业新高地。

  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建设的国科健康科技小镇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依托国科大的高水平科研优势、高层次人才资源及信息优势,打造集教育、医疗、健康研发服务、养老护理、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健康小镇。今年4月份,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青岛分院、继续教育学院青岛分院已挂牌运营,两个项目的启动,将为城阳注入高端生物、医疗和创新资源。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设的青岛国际农业生命智慧谷项目,将于今年5月底举行揭牌仪式,导入青岛农业大学及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优质资源,重点吸纳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目前已导入青岛瑞克斯旺等农业生命类项目30个。由青特集团和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北大医疗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专科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北大医疗骨科医院、吴阶平泌尿医院)、医疗MALL(远程医疗中心、名医诊所、医疗器械体验中心等)、精准医疗(基因检测、临床检测服务等)、智慧医疗(3D打印、手术机器人等)以及众创中心、展示中心等6大板块。5年后产业园达到成熟期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以上,年税收3亿元以上。

  同时,计划投资130亿元的国控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的鲁商慢生活度假小镇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的中建国医康养新城项目、与韩国高丽大学九老医院合作建设的综合生物医药项目等一批大项目也正在加快洽谈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