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环保部门"奋战三十天" 推动环境大提升

2018-05-18 09:2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丰欣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通讯员于泳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7日讯 半岛记者了解到,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环保分局专门召开“奋战三十天,环境大提升”誓师大会,围绕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清理等重点工作展开专项行动。

  “隔壁的橡胶厂关门了,终于不再受异味困扰。”家住西海岸新区的王女士说,以前她家隔壁有两家小橡胶厂,生产时经常排放出刺鼻的气味,检查严时就采取白天休息夜间生产的方式躲避检查。

  与王女士有相同感受的人还有很多,大家表示,今年的蓝天白云多了,黑水臭水少了。而这些离不开环保部门的“重拳出击”,仅2017年至今年4月底,区环保分局共检查企业3000余家次,立案查处701起,罚款3815万余元。全区46台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淘汰整改20蒸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241台。共改造提升和取缔“散乱污”企业600余家。

  “环境保护工作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生活。”日前,西海岸新环保分局局长辛磊在誓师大会上表示,环保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责任分工难、组织协调难、措施落实难更加突出。另一方面,环保工作的社会关注更高、期盼更高、标准更高。据统计,2017年区环保分局受理的环境信访投诉高达2923件,平均每天就有8起投诉。

  在“奋战三十天,环境大提升”行动中,西海岸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对正在整改的案件及问题强化督查督办,实施工期倒排、全程跟踪、办结销号。对已彻底解决的案件和问题纳入日常监管,持续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回潮、不反弹。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清理也是工作重点。西海岸新区环保分局将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标准化、规范化,积极调动镇街(管区)的环保力量,将“散乱污”作为考核镇街环保工作的重要指标。优先对“道路提升整治50天行动”沿线排查出的35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改提升、清理取缔,对于完成整治的企业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取缔企业死灰复燃。

  在完成小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全区大气污染源的监管排查,加大有机废气排放企业的治理力度,强化工业堆场、煤场、水泥、砖瓦等行业的工业扬尘污染防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