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窃取QQ账号冒充公司老总 会计被骗58万元

2018-05-18 09:1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刘海鹏

  半岛都市报5月17日讯 这些年利用QQ办公的公司不在少数,因为彼此间都比较熟悉,一般少有核实,而一些犯罪分子也看到了这个漏洞,通过不法手段窃取公司老板账号或冒充公司老板,让不少会计吃了亏。今年3月,胶州一公司会计就上了当,多亏胶州警方及时采取措施,追回了被骗的58万元。5月16日,胶州警方举行“电信诈骗类案件赃款返还大会”,将7起案件的100余万元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今年3月23日,胶州某公司的会计孙某在上班时收到一条QQ信息,对方自称是公司的领导“张总”,称公司跟“黄总”有个项目合同需要跟进,让孙会计联系“黄总”询问合同款打过来没有。孙会计给“黄总”打了一个电话,对方称已经将钱款打到了“张总”账户上,并通过QQ给孙会计发来一张转账成功的截图。这时孙会计又通过QQ联系“张总”询问钱款是否收到,“张总”告诉孙会计钱款已经收到。

  之后“黄总”又称合同需要修改,孙会计就通过QQ跟“张总”汇报,“张总”称客户很重要,但他现在没时间,就让孙会计先将公司账户上的58万元转给对方,随后孙会计通过网上银行将58万元转给了对方。孙会计觉得可能被骗了,就打电话联系张总,张总并不知情,孙会计这才发现自己被骗。案发后,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骗中心会同中云派出所迅速通过紧急通道联系到有关银行,将嫌疑人账户中的58万元进行紧急止付,最终全部追回。

  民警提醒,企业要完善财会管理制度,抓好资金监管,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最好不要通过QQ等网络工具联系,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再就是要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尽量不要点击或下载陌生人发来的文件或链接,另外,财会人员面对单位领导通过QQ发送的汇款要求,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见面的方式核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