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号线今日试运营 “五区联动”初步形成青岛地铁线网

2018-04-23 1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地铁11号线

  大众网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天,青岛地铁11号线开通。截至当天17时30分,11号线客流量达到2.7万人次,进站前三名分别为苗岭路站、海洋大学站、钱谷山站。地铁11号线可在苗岭路站与2号线换乘,再加上2号线与3号线的无缝换乘,真正实现了从即墨到崂山、市南、市北、李沧的区域串联,加速了青岛经济格局大发展。
  据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部经理助理唐瑜介绍,11号线的开通把概念性的蓝谷与崂山区特色旅游融为一体,现在从蓝谷核心区到青岛市区也只需40多分钟。11号线的开通把即墨温泉、即墨古城、崂山北九水、北宅、世博园、山东大学等旅游、学区串联在一起。以往到了北宅樱桃节,交通压力较大,尤其是滨海公路以及崂山水库路段更是拥堵。现如今北宅地铁站开通以后,市民选择的交通工具更具多样化,真正实现了北宅与市区的无缝对接,也减缓了市区通往北宅樱桃节的交通压力,极大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出行质量,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机会和实惠。
  据介绍,随着11号线的开通,3号线日均客流量增加10%-15%。11号线试乘的时候超出了预期的想象,市民对于地铁充满信心与热情,也是对青岛地铁的一个大客流量的考验,未来,青岛地铁的客运组织也会根据客流量进行相应的调整。
  据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安全保卫部副主任李志海介绍,11号线与2号线和3号线安检标准是相同的,但因为地铁11号线的特殊性,乘客人群会稍有不同,临近郊区会有部分乘客携带农药、农用器具(例如镰刀、锨、镐),这些都是属于禁止携带的物品。
  目前,地铁集团成立了执法大队,针对乘车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管理,主要包括违规使用票卡、车内争抢打闹、乱扔杂物、抢上抢下乱扒车门等影响乘车安全的行为进行执法管理;对车内进行乞讨、散播小广告这种行为也是不允许的。特别是11号线是一个观光线、线路较长,因此更要发扬文明乘车的优良传统、主动让座、为创造一个优良的乘车环境尽一份力量。
  在应急方面,青岛地铁11号线制定了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社会治安、行车事故的4类82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演练、提醒大家在车站、车厢遇到突发事件时,应保持冷静、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疏散。
  未来,随着1号线的开通,青岛将从即墨区到西海岸新区连为一体,整个青岛经济发展大格局也将逐渐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