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1号地铁线“上天入地” 时速120公里为国内最快

2018-04-23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11号地铁线。

11号地铁线北宅站站长张波介绍爱心预约卡。

11号地铁线司机葛子颢。

乘坐11号线的市民。

乘坐11号线的市民拍摄窗外美景。

  大众网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刘宇昕)今天,被誉为“青岛最美地铁线”的11号线开通试运营。11号地铁线“上天入地”,工程复杂,结构形式多样,难度大、风险高。11号地铁线采用了国内先进技术设计为120公里的时速,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快的速度。同时,11号地铁线地上驾驶部分驾驶员需考虑天气因素。
  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生秀介绍,青岛地铁11号线作为一条联通市域的城际快线,为了应对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环境、紧跟时代步伐、更好的服务广大乘客,采用了国内先进技术设计为120公里的时速,如深圳等国内各一线城市新开通的市域线、机场线也都是时速120的速度。
  11号线设有地下区间、长大高架区间、山岭隧道,可谓是“上天入地”,工程复杂,结构形式多样,难度大、风险高。如苗会区间下穿金家岭商业区,上有国发中心等高层建筑,地质条件复杂,难度较大;北北区间高边坡,临近滨海公路,岩质坚硬,爆破作业影响周边居民和滨海公路正常运行,存在较大风险;崂山隧道,长4580米,全线最长的山岭隧道,穿越断裂带、山涧河谷等有风险的地带,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钱鳌区间悬臂梁,全长202.7米,横跨滨海公路,采用挂篮施工,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11号线北宅站站长张波表示,随着11号地铁线开通,青岛地铁实现了路网化运营,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同时对客运服务提供了更高要求。为了方便特殊乘客的出行,地铁车站为乘客准备了爱心预约卡,有需要的乘客可提前拨打上面的电话预约路线等,车站会安排工作人员在预约地等候。同时,张波表示,北宅站周边有樱桃园、滑雪场等娱乐场所,客流量中等偏上。
  “我原来驾驶过3号地铁线,地上地下驾驶是有区别的。”11号地铁线司机葛子颢表示,地下站和地上站驾驶,环境不同,地下属于密闭的空间,而在地上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同时,可以欣赏外面四季变化的风景。在地下驾驶,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设备的问题,但在地上,还要考虑到天气这个不可控的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