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青岛模式"入选中国最佳 为山东唯一

2018-04-23 09:1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22日讯 4月22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信息化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本市提报的“数据驱动电子政务创新发展”被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选为数字中国建设年度30个最佳实践之一,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案例,并受邀在福州进行布展和宣传推介,电子政务青岛模式迈入了新时代。

  青岛市电子政务由于起步早、体制顺、集约化程度高、紧扣善政惠民等多方因素,整体发展和成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被业界誉为“青岛模式”,深受中央、国务院等上级领导和兄弟城市的肯定和支持。特别是2016年整合成立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后,以数据驱动电子政务创新进入新时代,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成为新常态,全市电子政务、大数据、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公共信用“六位一体”,统筹发展,为电子政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力。

  青岛早在2000年就提出了“对内建设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对外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电子政务发展目标,可以说和目前国家正在全力推行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脉相承。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良好的政民互动体验,青岛市目前正全力助推电子政务赋能民生应用。

  据了解,此前青岛正式上线运行青岛市统一政务服务移动门户“青岛政务通”,实名认证一键通办,涵盖22个部门的130项民生事项,社保、公积金、机动车违章、审批办事进度、地铁购票、预约挂号、出入境证件办理、交税,市民以前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只需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实现。

  加强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公开和利用。青岛政务网作为全国第一个严格意义的政府网站,在近14次的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9次荣获全国第一。通过一站式服务,全市15000个服务项目形成规范化要素清单统一对外发布,239万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072项数据集和2146个API服务全部开放,累计170万人次网上政民互动和每年166万件公众诉求全网办理,有效解决了各类公众关心实际问题,“数据惠民”新体系的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本市还促进大数据发展进入新阶段。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创新为核心引擎的数字经济,积极打造区域性大数据集散服务中心、大数据研发创新中心、大数据应用引领中心和大数据产业集聚高地(三中心一高地),建设涵盖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海洋和产业4大领域23项大数据示范应用,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改善民生,实现数据驱动改革落地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