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古城顶遗址:李沧区被遗忘的商周时代城堡

2018-04-20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 ,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古城顶遗址

古城顶遗址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十梅庵村的东北侧,有一处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古城堡遗存——古城顶遗址。鲜有人知的是,古城顶遗址是目前青岛市内四区所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文化遗存,占地面积约一公顷。
  早在1948年,古城顶遗址曾被挖出过铜镞、陶器、骨器、青铜器等。1955年冬和1956年春,当地农民修建水库时,又发现了青铜短剑、铜鼎、骨针、石器和陶器等珍贵文物,并在北部靠山沟处发现夯土城墙基础。1958年扩建水库时,又在深土层的断面中发现已坍塌的穴居洞室,内有很厚的灰土层,其中发现有陶片、石器、兽骨和贝壳等。1957年,山东大学刘敦愿教授率历史系师生曾多次到此地进行考古调查,采集了大量文物标本。部分出土文物现存于市博物馆和山东大学文物陈列室。此后,由于烧窑取土和小范围旧村改造新建楼房,古城顶遗址已遭受严重破坏。

 

古城顶遗址

古城顶遗址

  古城顶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李沧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历史和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2002年,李沧区启动“文物保护工程”,设立了古城顶遗址公园,对遗址以公园的形式来加强保护。2002年8月12日,李沧区政府确定古城顶遗址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2月,古城顶遗址被市政府确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边居民乘坐公交线路:105路、116路、122路、213路、306路、373路、374路、605路、606路、十梅庵站下车;327路、364路古城顶站下车均可进行参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