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青岛中行赵顺创新工作法 团队效率提升70%以上

2018-04-20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昕璇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大众网自今日起至7月1日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赵顺为客户服务。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滕昕璇)在中国银行青岛分行有这样一位员工,他为提升业务处理速度、减少客户投诉,潜心钻研,将工作中20类交易效率平均提高26.13%,多名员工效率提升70%以上,节省时间2倍以上。他就是中国银行青岛市南第二支行的对公柜员赵顺。
  2009年,赵顺被评为总行级对公优秀柜员,2015年荣获全省“十佳服务明星”称号。2016年,荣获青岛金融团工委双提升“金点子”大赛第一名,荣获青岛市职工技能减排合理化建设“金点子”以及青岛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称号。2017年,赵顺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中国银行最美一线青年员工、中银卓越个人奖、齐鲁之星、青岛市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荣誉的取得是立足基层柜台的银行人的缩影。从2006年加入中国银行,他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他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赵顺在中国银行青年荣誉墙前。

  锐意进取的青岛小伙,业务创新走出特色之路
  近十三年的工作经历,赵顺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他热爱的“中行梦”。赵顺从入行以来,长期在一线工作,他立足三尺柜台,把心思用在了业务技能提升、客户服务质量改进上。赵顺告诉记者,每天早晨他都会提前到达工作岗位,开始1个小时的技能训练,并要求自己必须每天达到一项一级能手。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日常工作中,赵顺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客户体验,经常思索在现行柜台业务操作系统中提升业务处理速度的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不单靠提升营业环境等“硬实力”,更需要提升柜面服务的“软实力”。而赵顺创立的“赵顺工作法”恰恰解决的是“软实力”的核心服务效率的问题。“赵顺工作法”中“无鼠标法”通过快捷键的使用,替代了原有右手鼠标、右手键盘相互切换的模式,减少了右手来回切换所耗费的时间,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左手鼠标,右手键盘”是“无鼠标法”又一特色,业务处理中需要使用鼠标的地方,左手来控制鼠标,右手进行键盘操作,左右手协调进行,大大节约操作时间。
  如今“赵顺工作法”在全国中行系统推广,赵顺为全体参加培训人员讲解示范“赵顺工作法”的内容,并现场进行业务操作演示。通过“赵顺工作法”的推广应用,能够切实提高业务处理速度。从柜台使用效果来看,柜员在系统录入环节较之前操作模式均有大幅度提升,平均提升效率达到50.61%,其中提升最高的柜员提升效率达到60%。

    勤奋实干的青岛小伙,立足岗位做体贴客户的有心人
  工作久了,赵顺经常听到客户提问“我的业务需要多久才能办完”这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开始考虑如何利用熟练地操作来提升业务处理速度,减少客户投诉。继而一步步地梳理、改进、创新,总结出“赵顺工作法”。其中,“分步骤限时法”通过把各项业务按操作步骤进行拆分,精确地测算每笔业务每个步骤需要的操作时间,并实施标准化操作,提高业务办理速度。“运筹法”则将运筹学的概念纳入其中,把原有串联操作模式变为并联操作模式,多步骤同时进行,多角度手眼配合,审核单据与系统录入统筹进行,将原有不体系、零碎的处理方法加以整合,梳理出适合前台操作的业务流程,更好更快地处理业务。在“赵顺工作法”推广过程中,“赵顺工作室”成员将日常柜台20类业务的操作流程进行细分,每个部分统筹细化,使业务操作流程标准统一、规范高效。20类交易效率平均提高26.13%,多名员工效率提升70%以上,节省时间2倍以上,提高效果十分显著。

    无私奉献的青岛小伙,不懈追求“工匠精神”
  “我们在工作中常常把赵顺同志当做一面镜子,把他的‘工匠精神’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赵顺工作组的同事陈胜男说到,赵顺的工作精神也带动和激发着身边的人。工匠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乐于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赵顺告诉记者,这句话一直是自己的人生信条,而事实也证明,他一直是这样做的。
  赵顺在三尺柜台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业务刻苦钻研,将经验积累融入到日常业务之中,使传统的柜台业务焕发生机。“赵顺工作法”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方法,更是这个时代“工匠精神”的写照,是将“工匠精神”与中行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这种“工匠精神”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通过“赵顺工作法”的推广,不仅树立了一个爱岗敬业的榜样,更是塑造一种深入人心的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