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揭晓 颁奖典礼昨举行

2018-04-20 09:3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赵淑娟。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9日讯 4月19日晚7时30分,2017年度感动市北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青岛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室举行,为10位“感动市北”道德模范和1个“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群体颁奖。

  据了解,市北区委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经候选人征集、评委评审等程序的遴选,10名道德模范个人及1个群体从3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徐连龙(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吴爱华(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商丘社区党委书记)、马怀龙(兴隆路派出所)、崔永兰(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王新之(市北区延安路街道上清路社区居民)、赵淑娟(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居民)、王金锋(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南昌路社区居民)、董文香(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管凤娥(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花园居民)和王建菊(青岛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护理员)等10人获评2018年度“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称号,市北区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2018年度“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群体奖。

  ■特写 七旬老人服务社区,24小时义务“出诊”

  在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谁有个头疼脑热又不方便去医院,都会想到让赵大夫“把把关”。这位赵大夫,就是今年70岁的赵淑娟。拥有副主任医师职称、从医近40年的赵淑娟2000年退休后,拒绝了多家医院、诊所的聘请,怀揣着一颗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古道热肠,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社区居民免费的“24小时家庭医生”。这一干,就是17年。

  说到赵淑娟,东山社区的居民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她是位甘于奉献不求索取的热心肠。虽然70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只要邻居们打电话找她,量血压、刮痧拔罐,只要是赵淑娟能做到的,都会免费帮忙,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有很多老人不了解慢性病的注意事项,她就通过电话或者上门耐心解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们。

  每年的三八妇女节,赵淑娟都主动走访小区的低保家庭,为低保困难家庭的老人寻医问药、看病义诊。今年78岁的郭老太身患股骨头坏死已经多年,每天要靠拄拐才能行动,她97岁的母亲行动不能自理,眼睛也看不清了。赵淑娟每逢换季变天,总不忘到她家里探望,为母女俩量血压,提醒按时服药,叮嘱她们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及时给她打电话。

  作为社区的楼长,赵淑娟经常挨家挨户发通知。细心的她也会顺道了解一下邻居家的健康状况。多年来,东山社区楼组长会议结束后,赵淑娟都要给大家开个“健康小灶”,结合时令季节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健康养生小常识。

  17年来,她24小时义务“出诊”,免费为邻居们服务500余次。“我今年70岁了,只要我能活动,能出得了门,能动弹得了,我就要力所能及为大家做点事。”赵淑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