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青岛促进工程:2020年至少建五万健康家庭

2018-04-20 09:3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日前,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将以“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打造全市统一管理、专业权威的健康科普平台,实现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全市同步、一网到底、智慧宣教”的目标。通过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建设”“健康教育‘六进’”“市民健康大学堂”等活动,提高本市市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到2020年,青岛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

  建“市民健康大学堂”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半岛记者了解到,为提高青岛市居民健康素养,市卫计委将以优质医疗资源为基础,建立“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蓝本,统一编写“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教学大纲和教材,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

  市卫计委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10名健康形象大使,100名健康大学堂特聘讲师,搭建10个市民健康教育固定场所,100个流动学堂,推出50讲精品课程。

  以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创建为主线,青岛要在近些年内至少打造1个国家级、2个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其他区市都要成为市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市。

  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

  在促进健康教育进家庭上,依托社区公共卫生项目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家庭行动”“营养进万家”活动。开展健康家庭“1+1”行动,即医务人员所在家庭率先达到健康家庭各项指标,同时帮助1个亲友或邻居家庭成为健康家庭。目前,青岛正逐步制定健康家庭标准,到2020年,至少创建50000个健康家庭。

  促进健康教育进校园,安排专业志愿者到学校,协助学校就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学生饮食营养与安全、中医药文化与养生等内容开设健康教育校本课程,每年不少于300场。

  在健康教育进社区和农村上,组织专家定期深入社区和农村,每年举办“百姓健康大讲堂”1000场,在1000个行政村开展“健康生活进农村”活动。

  促进健康教育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工作场所健康促进,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加强无烟单位建设,改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卫生环境和体育锻炼设施,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

  新建10所健康教育基地

  在完善现有健康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新建10所健康教育基地(馆),更加开放、更加主动地向市民传播健康知识,提供系统的健康咨询。各基地每年开展讲座不少于36场,开放时间不少于150天,接待市民不少于10000人次。

  为了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市卫计委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医药文化素养42条”以及市民应知的健康常识作为大赛参考资料,以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站为依托,开展青岛市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并通过微信后台进行抽奖,提高市民参与度。

  利用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向每位就诊者发送健康提示及健康科普知识短消息。

  市卫计委提出,要通过健康促进活动和这些实施措施,实现“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提高青岛市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到2020年,青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